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桐庐打造城美、江美、乡村美全域旅游大景区
2017年10月09日 08:41:35 来源: 人民日报 罗娅川 邵枝鑫 舒俊波

  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精品民宿区。

万 峰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生态优势和文化积淀是浙江桐庐的最大财富。近年,桐庐突出生态优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全民兴县”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美丽桐庐”建设走上快车道。

  “全域大景区”画卷展开

  桐庐在城市发展上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着力推进“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走出一条县城美、两江美、乡村美到全域美的发展道路。

  在规划布局上,坚持旅游产业规划与县域总体规划、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生态规划等多规融合,做到旅游元素、景点标准、游客需求与其他项目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实施。在生态治理上,打好以“拆治归”为核心的组合拳,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气、治土、治废等工作,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城乡建设上,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大力实施最美县城、魅力城镇、秀美乡村建设工程,打造全域景区格局。

  “旅游+”撬动产业转型

  “全域旅游背后需要有非常清晰的产业支撑,创新发展路径展现桐庐特色,而这也正是桐庐接下来将重点规划打造的方向。”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说。

  近年来,桐庐不断强化“旅游+”的思维,促进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催化、互荣共赢。顺应旅游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桐庐打造了江南古村落风景区、富春山健康城等产业平台,狠抓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培育,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民宿经济是桐庐旅游的金名片。2016年,全县民宿接待游客达到331.1万人次,同比增长23.9%。近几年,游客数量的急速增加,让用电量大幅增长,原本陈旧的线路设备,和低容量的变压器已难以满足需求。当地供电部门通过完善电网构架、主动落实增容布点、加强测温巡视,目前,桐庐县各民宿集中区域用电水平得到了大大提升,有力促进了以民宿为主体的“美丽经济”。

  美丽经济共建共享

  桐庐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整合了一批空心村、老房子,引进社会资本投资高端精品民宿项目,仅2016年就招引旅游休闲养生项目50余个、吸引各类产业资本投入近300亿元。积极支持农民开民宿、当老板,目前全县拥有民宿示范村20余个、经营户500余户、总床位近1万张。

  此外,桐庐动员全民参与节能减排降碳活动。在全面建成“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的基础上,以农村为突破口,鼓励农户源头分类,全县30万农村人口全部参与垃圾分类……各种新建设施和休闲区块,让当地居民有了更多游憩空间,旅游设施正在转型为公共服务产品。

  “只需要投1元硬币就可以给电瓶车充电5个小时,这种新型电动自行车充电模式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欢迎”。截至今年7月底,桐庐县7个社区的340个充电桩口已经投入使用。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桐庐县供电公司提出“三方合作”建设共享型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工作思路,即地方政府部门牵头,桐庐县供电公司配合,电动车充电装置安装运营公司具体实施。通过三方合力,最终达到“先城区后乡镇,先住宅小区后公共场所”,实现充电需求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下阶段,桐庐将新增建设1500—2000个充电口,进一步提高设施覆盖率。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9日 19版)

标签: 桐庐;旅游;民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