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竣工交付 “云栖速度”刷出新纪录
2017年10月11日 04:0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短短半年多光景,原定工期整整两年的工程就竣工了……在2017云栖大会开幕前,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完成交付。这一座多功能综合楼的建设又一次刷新了“云栖速度”。

  “在二期工程建成前,云栖小镇缺乏会务餐饮、配套服务、体育休闲等设施。”负责项目建设的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设计阶段他们就融入了这些元素,填补小镇配套服务设施上的短板。二期工程的建成投用,对云栖大会意义重大。

  要抢在云栖大会之前,补齐这块短板却并不容易。据介绍,云栖二期工程的定额工期要长达700多天,而实际工期却仅用226日,缩短定额工期约67%。

  对于如此紧张的工期,不少业内人士曾断言,二期根本不可能完成。“说实话,起初我们施工方自己心里也没底。”项目现场负责人杨武辉坦言,不说别的,二期工程基坑深度达12米,土方工程量30多万立方米,工程层高高、跨度大、结构极其复杂,“工程施工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为保障项目按期完工,我省全力做好该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保障工作。西湖区政府还专门成立项目现场推进组和前期保障组,每周召开例会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为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浙江一建领导层多次召开会议,商讨项目实施方案,组织优秀项目管理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工程进度计划,要求每个施工节点必须按期完成。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工程建设之初,他们就遇到了大难题。

  “在打桩时,我们发现这里的地质情况复杂,地处山脚地势起伏大,地下土质为沙土淤泥和流砂层,严重影响了打桩进度。”杨武辉说,原定要在三月中旬完成的桩基工程一拖再拖。直到4月8日,桩基才全部完成,这比原先预期的时间整整推迟了20多天,今年梅雨时节,雨水多,夏天又遭遇罕见的高温酷暑天气,严重地影响了施工进度。

  云栖大会是全省的盛会,工期一天都不能拖。为此,浙江一建下定决心,重新进行了方案部署,克服了重重困难,把延误的时间抢回来。为此,项目团队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安排二班倒,重要节点通宵作业,靠增加施工人员和拉长工作时间来抢工期,工程装修班组的项目经理许令兵说,为了抢工期,两个月时间他就瘦了20多斤,可想而知工作强度有多大。

  工期要赶,安全和工程质量也不能松懈。为了保障安全和工程质量,浙江一建采用了不少超常规的施工方式,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机械设备和材料。杨武辉举例道,因进度太快,周转材料无法周转,如模板、支模架全部一次性使用。“原先,这个工程正常工期需要的支模架仅3000来吨,而实际上他们用了约1万吨。”他说,这样一来保证质量同时工期加快了。

  2月15日正式开工, 6月30日屋面结构全部结顶,9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施工期间,浙江一建共攻克20多个施工难关,采用了7项技术创新,“27米跨度超重超高预应力屋面大梁”和“240多米长度建筑外墙及屋面无施工缝”技术等在业内均属罕见。

  按期竣工完成的云栖二期项目,集合了地下停车库、展厅、办公等主要功能。这座综合楼地下层数为二层,地上层数一层局部三层,实际建筑面积66800平方米。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整个屋顶被打造成一个集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公园,还有两个5人制足球场,700多米的塑胶跑道。主展厅会展结束后将作为体育中心使用,涉及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击剑、VR体育体验等设施。

标签: 工期;工程;项目;小镇;综合楼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