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危房改造注重古建筑保护
2017年10月11日 04:0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健 通讯员 叶慧芳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叶慧芳) “现在好了,一楼作客厅,二楼当卧室,原来的危房成了小别墅。”“我家婆婆今年106岁,在花生弄里住了50年,终于盼来新房子。”近日,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的花生弄危房改造工程圆满竣工,18户居民乔迁新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花生弄是南宋御街二十三坊巷之一,北起四牌楼,西至城隍山,已有近百年历史。今年2月,花生弄18户居民的房屋正式列入紫阳街道危旧房整治项目。经过5个多月的改造,原本杂乱简陋的小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颇具江南韵味的白墙黛瓦、亭台楼阁,窗台摆满了兰花。据介绍,此次改造工程采用落架大修模式,将原有土墙改为砖墙,拓展了居住面积;利用楼高5米优势,将阁楼改造为卧室,解决了潮湿问题;在一层增设厨房和卫生间,大大提高了居住品质。

作为杭州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心城区,上城区以“应保尽保、修旧如旧、最小干预、恢复历史风貌”为原则,以危房治理推进历史建筑保护,重塑城市记忆和文化符号,为众多历史建筑注入新活力,雕琢“世界名城”的历史底色。

在花生弄治理过程中,紫阳街道创新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通过民主议事消解居民分歧,依靠党员组长上门劝导,化解邻里矛盾。前期3个多月时间,召开大小50多场会议,终于敲定花生弄危房改造方案。

目前,上城区已全面完成“危房治理三年行动”任务(2015-2017),计划内危房提前半年全部完成治理。至2017年底,上城区还将力争完成全域化危房治理目标。

标签: 上城区;危房;紫阳街道;居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