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镜头里的“西湖捞哥”不仅会捞手机 还救起150多人
2017年10月11日 18:50:38 来源: 杭州网

  今年国庆长假,杭州再度成为国内旅游的热点。和杭州一起成为焦点的还有一位杭州民警,近段时间,不仅省内媒体持续关注他的事迹外,同时也引来全国及国外媒体的点赞美誉。

  他叫周翔军,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媒体和网友都习惯称他为“西湖捞哥”。

  这个黄金周,周翔军连续8天上班。

  记者在西湖一辆警用巡逻船上,遇到了正常值班的周翔军。这长假,他不仅没能按时下班,还因国庆猛增的游客,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周翔军介绍,他接到的报警主要是一些“非警务”求助。

  积劳成疾,周翔军办公室常备药物。

  “游客到西湖旅游,都喜欢拿手机拍照,每天都有三四部手机掉进西湖,你看看我的手机短信。”

  说话间,老周掏出手机,短信备注的“省厅110”(指挥中心)平均每天发送三四条警情到他的手机,多半是游客的手机掉进西湖寻求帮助的。

  “我把这个短信的铃声换成了报警音,这样我第一时间就知道是警情来了。”56岁的老周,谈起工作滔滔不绝。

  常往中国南海的渔民掉了个不值钱的手机 里面通讯录却很重要

  说话间,南山派出所转来了一条警情,请求“捞哥”帮助打捞手机。周翔军赶到报警人提供的花港观鱼点。

  掉手机的是一位来自宁波象山的游客,姓刘。

  刘先生说,他拍照点人特多,有人不小心撞了下他胳膊,手机就掉湖里了。手机不超过3000元,里面的通讯录非常重要。

  “我是渔民,中国南海、钓鱼岛附近我经常去,所以认识很多同行,手机里有他们的联系方式,这些没了损失就大了。“

  周翔军不紧不慢地从船上拿下自己的“打捞神器”,观察了一下“案发现场”后,淡定地说:“别急,肯定给你捞上来。”

  周翔军整个人趴在岸边的水泥板上,折腾了半个多小时,警服也湿透了,还是没发现手机。

  “你确定就这个位置吗?”周翔军问。

  “我确定!”刘先生说。

  “但这区域确实没有,这边水流也不急,我换个点试试。”因长时间趴着,老周爬起来一瞬间,脸上表情有些痛苦。

  又过去了十几分钟,一旁的刘先生也有些疲倦了,他斜趴着栏杆上,一只手支撑着身子。

  “找到了,在这。”

刘先生的手机被周翔军稳稳地“夹”了上来。但位置和刘先生说的差了近两米。

  “一般人掉手机都慌神了,记不住准确位置可以理解。”周翔军替刘先生圆场。

  拿到手机后,刘先生激动地抓住周翔军的手,摇个不停:“找时间来象山,我一定要请你吃最好,最新鲜的海鲜……”

  国庆长假他从西湖捞出八部手机

  据杭州市旅游委消息,今年黄金周首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39.24万人次。

  游览拍照过程中,常有游客不慎将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掉入湖中。周翔军介绍,国庆长假他共捞出八部手机。

  有最顶级的某款手机,也有国产顶级近万元元品牌机,和不值钱的普通手机。加上其他物品,价值累计十多万。

  周翔军介绍,五六年前,智能手机的使用普及开来后,他就研究发明出了第一代打捞“神器”。

  热心网友 周翔军的打捞神器得赶紧申请专利

  周翔军现在用的打捞神器,是一个打捞杆加装红外线探头和屏幕。是经过好几次改造升级而来的第三代。

  周翔军说,在一代打捞杆发明以前,他通常用的是比较笨的方法——下湖打捞。

  “夏天行,冬天就不行了”。

  后来,周翔军用旧手机做实验,发现充电口处能够被磁铁吸住,由此制作出了一头焊有磁铁的一代打捞杆,凭借吸力打捞。

  不过,这款工具在吸取物品时也遇到过麻烦,有的手机被吸上来以后,离开水面的时候又会二次落水。

  后来比照 “钓鱼的人用网兜接鱼”的做法,周翔军给一代杆加了个网兜,“(物品)将要离开水面的时候就用网兜接住”。

  一代杆在实际运用中也遇到过一些其他问题,例如,由于是盲捞,占用时间过长。此外,由于西湖水下装有电缆、自来水管等设施,还有不少游客扔掉的电池、酒盖、饮料罐、铁链条等各类杂物,常常会干扰打捞。

  有一次光打捞一部苹果7手机就用了两个半小时,“前面捞上来不少电池、雨伞、啤酒盖、铁块和钱币,等于说我把周围其他东西全部都吸光了,才吸到手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第二代打捞“神器”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被制作出来。

  二代杆上多了红外线摄像头和显示屏,配合前端的夹子使用,杆子也可根据水的深浅自由伸缩。周翔军介绍,制作第二代打捞杆花了他3200元。

  在设计之初,周翔军会自己画好图纸,而制作材料是他跑东跑西配出来的。例如,“用来夹住摄像头的夹子,是从原先枪上的瞄准镜上拆下来的”。

  升级后的“神器”,实现了打捞效率的提高,“现在手机如果落水位置较好,不是在石缝里面,两三分钟就捞上来了”。

  周翔军介绍,几个月前,二代打捞杆正式上岗,截至目前已打捞起无人机一架、单反相机两部、iPad 两部、苹果等品牌的手机十余部,总价值加起来有10多万元。

  基于“神器”的威力,一位专业人士极力建议周翔军及早为“神器”申请专利。

  周翔军不仅打捞手机 还从湖里救起了150余人

  今年57岁的周翔军1981年从部队退伍,随后参加公安工作。

  2003年调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担任民警,目前负责西湖将近6.7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湖中三岛的治安工作。

  做水警十多年来,周翔军从湖里救起过150余人,这些人中,包含了跳湖的轻生者。

  除了打捞手机,周翔军还从水里打捞过照相机、手表、身份证、钥匙、金戒指、孩子的鞋子……

  时间久了,周翔军“西湖捞哥”的外号被人传开了。

  有游客手机落水后报警到别的派出所,提起“捞哥”和他的“神器”,他也会过去那边帮忙打捞。

  周翔军的部分荣誉

  周翔军告诉记者,自己推算过,平均每天都有一部手机掉到西湖里,“电池对水源是有污染的,手机掉得多了,对水体不好。对当事人来说,手机存储的个人信息比较多,捞不上来他们也会比较着急”。

  虽然打捞手机属于“非警务”活动,但自己仍在坚持做着这件事情。

  周翔军友情提醒:

  “很多游客是拍照的时候把手机掉到水里面去的。尤其有的女孩子手小,一按快门,(没拿稳)扑通一声掉下去了。有的用自拍杆,夹子没有夹牢,手机伸到湖上面,一按拍摄按钮也掉下去了。

  还有的游客是掏口袋里面的餐巾纸,一不小心把手机带出来了。”

  这些行为可得注意哦!

标签: 手机;中国南海;渔民;西湖;神器;游客;国庆长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