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彩色斑马线,你被惊艳到了吗
2017年10月12日 03:5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蒋亚明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蒋亚明)最近,微博网友“吴小猴猴猴”报料:萧山金山小学门口的这条彩虹斑马线好美。与常见的黑白色斑马线不同,这条斑马线由多种颜色组成,色彩鲜艳,在校门口两个出入口各设置一条,十分醒目。

  斑马线还有彩色的?笔者也感到很新奇,为此特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学校出奇招,倡导文明礼让

  笔者来到金山小学,校长徐明向笔者介绍道:“彩虹斑马线由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组成。可以更好地引起过往司机注意,自觉避让过往的学生和其他行人。同时,少年儿童普遍对斑斓的色彩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彩虹斑马线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降低他们在线外行走、随意斜穿的机率。”

  “那这条彩虹斑马线是学校规划的还是交管部门规划的呢?”笔者问。

  “是学校向交管部门提的意见,也是因为金山小学门口刚好在市政规划道路,原来校门口是没有斑马线的,而且一边道路也不通,机动车较少,于是我们想借鉴国外的彩虹斑马线,希望通过学校门口的彩色斑马线,给行者更大的视觉冲击力,能让走在上面的学生及家长更有安全意识。”徐校长说。

  徐校长也表示,自杭州峰会以后,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而礼让斑马线又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希望一条小小的彩虹斑马线能让孩子们认识交通标识,也让大家看到斑马线上杭州人体现出来的素养。徐校长认为,传统的 “前方学校,请注意避让学生”这样的提示还不够醒目。如果这条彩虹斑马线的效果好的话,徐校长有个大胆的创意想法,未来可以在学校路段推行。

  据了解,彩虹斑马线于10月8日完工,10月9日正式通行。“当天来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高兴坏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斑马线,都特别喜欢,特别愿意往彩虹斑马线处走。”金山小学楼老师告诉笔者。

  彩虹斑马线,市民看法不一

  “这种斑马线以前还从来没见过,这是第一次见到,真漂亮。”路边的一位环卫工人也笑着说道。笔者在现场看到,“彩虹斑马线”犹如彩虹一般,色彩鲜艳夺目。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们看到彩色斑马线都十分兴奋,有一个女孩高兴地指着斑马线告诉妈妈,“好棒呀,全都是我喜欢的颜色,妈妈我们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

  一位正在现场维持道路交通秩序的家长告诉笔者:“我家孩子也说彩色斑马线比普通斑马线醒目,这样可以时刻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不闯红灯,也不要乱穿马路。”一些市民说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颜色很艳、很耐看,希望能起到减少事故的作用!”

  “我喜欢彩虹斑马线,走在这样漂亮的路上上学、放学,我的心情都变好了。”马晨豪是金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看到这样的斑马线很是开心。

  出租车司机韩星亮告诉笔者:“路过金山小学的时候,确实发现了这边路面上的颜色与别的地方不太一样,一开始有点诧异,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不过韩师傅也表示,知道这是彩虹斑马线后,觉得这条斑马线挺有意思的,并表示以后开车经过的时候就会减速。

  当然也有持不同意见的家长:“斑马线既然是交通标志,那就必须遵守法律规定的样式与标准,否则就是违法。”

  还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斑马线使用太多色彩会不会造成视觉紊乱,不仅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同时也可能干扰到驾驶员,如果因此而引发交通事故,责任应该由谁来负?‘白色平行粗实线’虽然有些呆板乏味,但它是法定和公认的斑马线样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安全诉求,所以这样的创意好不好,还有待考证。”

标签: 斑马线;彩虹;学校;礼让;倡导文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