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浙派艺术邂逅齐鲁文化,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10月12日 08:30:06 来源: 杭州日报

  10月11日,“南北彩墨——杭州画院·青岛画院书画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杭州画院与青岛画院的联袂展出,题涉中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还有书法和油画。近百幅作品中,既有隽永小品,也有宏篇大制,反映出书画家的学术水平和创作状态。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复兴,无疑是新时代赋予画院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国绘画主要以笔墨为材质和重要艺术语言,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杭州画院和青岛画院具有注重坚持民族性和恪守学术精神的共同旨趣,又分别代表不同地域文化,在十年的紧密合作和学术交流中,相互举办邀请展、主题交流展等方式不断将研究推向深入。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杭州画院和青岛画院秉持学术初心,在三十余年的建院历史中,学术成果丰硕,名家辈出,精品荟萃,特色鲜明。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札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创作出一批体现深厚底蕴,反映时代精神和发展成就,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美术作品,不断勇攀艺术高峰。十年来,两家画院多次往来交流作展,分别以各自邀请展,南北水墨为题,不断将交流和研究推向深入。

  杭州画院执行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子翔表示,杭州画院与青岛画院是友好画院,已有近三十年的相互艺术访问历史,本次两院的艺术交流展也象征着友谊的延续和学术交流的拓展。杭州是中国书画的重镇,浙派艺术源远流长。而青岛有着浓郁齐鲁文化,也非常值得探究。当这两种文化通过艺术展览的形式相互“碰撞”与“融合”,也会产生一种新的火花。今年l2月,杭州画院还将赴青岛画院美术馆举办两院作品交流展。

  近年来,杭州画院十分重视青年艺术家的培养,鼓励艺术家多创作、多交流,更多地接触社会。通过这样的两地交流展,也是给画院青年艺术家们一个展示平台和交流的平台。据张子翔介绍,这些年杭州画院和杭州市美协已经陆续与全国各地多家画院和美协开展了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扩大了杭州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力。

  本次展览不仅仅是一场南北艺术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更是一种友谊的缔结与传承,一种精神的砥砺与共勉。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认为展览更多地呈现出创新多元化。“受西方文化等多种文化影响,青岛的书画艺术包容性强、画种题材多,”他说,“杭州画院的书画作品则体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杭州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产生了许多像陆俨少这样的老一辈艺术家,对青岛画院书画家学习南方绘画艺术产生很大影响。”

  展览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凝聚实力,展现文化自信,肩负文化担当,为民族文化复兴,为共筑美丽的中国梦携手并进,共创辉煌。展览将持续至10月16日。

标签: 画院;杭州画院;青岛画院;书画作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