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创响中国·杭州站”活动昨在下沙大创小镇启动
2017年10月12日 11:11:32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2017“创响中国·杭州站”活动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大创小镇启动。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数千位创客将聚集在这里,享受“双创”浪潮下的这个“大派对”。

  “创响中国”是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为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推出的一项“国家级”活动。

  这次选址下沙进行“杭州站”活动,可以说是下沙继6月21日捧回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招牌后,来自国家层面对下沙创业创新工作的又一次高度肯定。

  在这个国家级的开发区里,目前已建成了30个双创平台(园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了170多家企业。

  下沙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后 为杭州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 创新创业经验

  2017“创响中国·杭州站”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

  活动的举办地大创小镇,是今年新上线的市级特色小镇,目标是要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引领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汇聚地,全国开发区产业转型的示范区。

  昨天来参加启动仪式的,除了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师斌外,省市发改委、经信委也都有负责人参加。

  两位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朋友,都对杭州的创新创业发展氛围竖起了大拇指。

  沈竹林首先给杭州点赞:“杭州是我国重要的创新集聚地和创业孵化地,共有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在此布局,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新四军’创业队伍充满活力,民间资本云集,营商环境优越,创新创业成效显著。”

  而冯师斌认为:“下沙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后,培育了创新创业的沃土,激活了创新创业潜能,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为杭州乃至全国提供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经验。”

  从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到“创响中国·杭州站”落地,都是下沙创新创业发展迎来的大机会。

  如何勇立“双创”潮头?昨天,下沙的“当家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借助“创响中国·杭州站”活动的东风,以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以打造大创小镇、杭州东部生物医药小镇为依托,加快实施平台建设、人才集聚、企业培育、金融支撑和协同创新等五大“双百”工程,持续完善双创生态、增强双创实效,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双百”,指的是要新增100个以上的高端创新平台,新建100万平方米创新创业空间)。

  昨天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一个重要的消息: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大创小镇。

  下沙“双创”这棵树上,结了多少好果实?

  2017“创响中国”活动,是一次集中展示全国创新创业发展成果的大盛会。

  昨天,下沙数十个高层次创新项目团队、十大高校教师创客、十佳大学生创客,也带着拿手产品来到了现场。挑几个跟大家介绍一下。

  生物3D打印机拿下国内近50%的市场

  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铭恩,昨天穿了一身帅气的西服,还把本来要去上海出差的事,挪到了下午。

  捷诺飞是一家专门做生物医学领域3D打印的企业,昨天,徐铭恩带来了自家的第三代打印设备。

  机子像一个小型工作室,大概有两个微波炉那么大,三面透明玻璃窗。打开电脑,找出一个鼻软骨医学影像三维模型,按下启动键。机子里和电脑相连的生物3D打印机喷头,就会挤出含有细胞的水凝胶,一层一层往上搭,不到1个小时,1个鼻软骨就能被“打印”出来。

  徐铭恩原来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导,教的就是“生物三维打印与医疗器械”。把企业落户在下沙,他说自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从学校到大创小镇,只有4公里的路程。”

  更重要的是,下沙迅速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在我们这个领域,上下游的供应链很重要。在生物医药领域,下沙有很多大企业,有做生物材料的,有做医疗设备的,还有做冷链运输的。”

  目前,捷诺飞研发的生物3D打印机占了国内近50%的市场。“我们有现在的发展,是下沙方面在背后推了一把。”

  徐铭恩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管委会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公司刚成立时,各方面的资金支持加起来有300多万,还免了3年的房租。正是这些支持,拉着捷诺飞很好地度过了成长期。

  让全国50多个城市景区的地图会“说话”

  和捷诺飞相邻一个展位的桌子上,摆着十几份萌萌哒的手绘明信片和地图,一位姑娘要了一张,小心翼翼地夹在了笔记本里。

  这些手绘产品,出自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有1168.62万人涌入杭州,麦扑文化推出的“手机听杭州”服务,帮到了不少人。西湖、河坊街、胜利河美食街等38个景点,每到一个景点,打开“麦扑旅游”App输入关键词一搜,再点击景点上的小耳机标志,就能听到金牌导游的真人语音讲解了。

  麦扑是一家专做手绘地图的公司,由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个文科男和一个理科男大学时期在下沙创办。

  理科男就是徐琦,这个29岁的小伙子,2008年,还在读大二时,就和几个同学们开了一个摄影工作室,给大家拍证件照,后来还做起了婚纱摄影。

  2010年,徐琦去丽江旅游,被一张地图给搞晕了。“同行的一位朋友刚好是学设计的,我们当即就拍板,要把景区的地图变得更好玩一点。”

  2011年,徐琦毕业。就是在这一年,他创办了麦扑文化。也是在这一年,团队花了6个月的时间,出了一份《下沙手绘地图》。

  地图涵盖了下沙29条干道、800多座建筑物、300多家企业和14所大学……而且,里面的花草建筑,全都用了超萌的画法。这份地图,也让麦扑赚到第一桶金,9万元的广告收入。

  而真正让麦扑名声大噪的,是2012年8月发行的《最忆杭州·杭州旅游手绘地图》,不仅把西湖的景色用艺术的方式呈现给游客,同时还集中了杭州吃、住、游、购、行等最实用的信息,在当年卖了30多万份。

  目前,麦扑已经为全国50多个城市景区开发了100多套手绘地图及语音导向系统。今年,麦扑还拿到了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文化创意行业总决赛“成长企业组”的第一名。

标签: 下沙;中国;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