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上线 能提升通行效率也能“定制”交通服务
2017年10月12日 21:04:5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杭州网讯这两天,参加云栖大会的嘉宾都收到了推送信息:针对每一位来宾特别“定制”设计了一条前往会场的精准路线导航。这是“城市数据大脑”V1.0在交通领域的“初试啼声”!

  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的王坚博士指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红绿灯跟那个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它们都在一根杆子上,但是从来就没有被数据连接过。”他用这样的比喻来揭示城市交通管理的痛点。

  “城市数据大脑”是政府部门与阿里巴巴等企业通力合作的成果。它以需求引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经过各种算法处理,形成安全可靠、开放共享、实时联动的城市治理生态系统,为解决城市资源配置和使用问题提供了方案和路径。据了解,“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平台于今年7月6日上线测试运行以来,共接入93个路口和高架匝道信号灯,140路监控视频,相当于市区5%的规模。

  经过这几个月的监测评估,这个智慧大脑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试点的22公里中河—上塘高架道路平均延误降低15.3%,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莫干山路等地面主干道平均延误降低8.5%,出行节省时间1分钟。这几分钟对于道路出行个体而言,可能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于整个城市交通运作,具有正向的蝴蝶效应。

  “‘城市数据大脑’V1.0通过对城市交通进行全天候监测,提取人工经验诱发机器智能,依靠数据融合,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自动发现偶发性的交通事件,而且能精确地分析报告周期性的堵点乱点。”杭州交警部门表示。

  “大脑”测试运行以来,实现交通堵点报警2.46万余次,信号灯报警并调整配时方案8653次,球机视频监控自动发现事件1.92万起,从事件发生到民警到达现场的时间平均减少2.2分钟。

  据了解,杭州交警建立了一支交警机动队(TPTU),对系统报警事件进行快速处置。此外,杭州交警也正在建设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实现信号灯的集中统一调控,作为城市数据大脑最灵敏的双手,实现堵点报警后通过信号灯实时配时优化来“消红变绿”。

标签: 大脑;城市数据;信号灯;城市交通;报警;杭州交警;交通领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