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生活的样子 逛逛云栖大会就知道
2017年10月12日 08:19:53 来源: 杭州日报

  本次云栖大会有4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除了互联网科技企业外,还出现茅台、西门子、长安汽车、飞利浦、亚航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昨天不少逛展的人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的微信运动步数,轻松占据了朋友圈前三名,基本上都超过了20000步。

  虽然展会当天不再对外售票,早晨8点多进入展区,就已经热闹非凡。一天逛下来,当下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基本上都能体验到了。

  挥一挥手“隔空点餐”

  开幕前一天,省长袁家军和马云逛过的“未来智能餐厅”,彻底成了云栖大会爆款网红店,大家排着队想要体验一下,在这家没有服务员的餐厅里,如何挥一挥手“隔空点餐”。

  现场,除了没有厨师烹饪菜肴,简直酷毙了。依托物联网和人机自然交互技术,在未来智能餐厅里,顾客使用支付宝扫码授权并确认身份后,即可体验手势点餐,并实现无感支付,吃完就走,无需进行“支付”这一动作。

  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资深技术专家林锋告诉记者,这是对餐厅未来形态的探索和尝试,在未来,餐馆里也许不再有纸质菜单、点餐员、收银员;客人在餐馆里就像在家一样,想吃什么自己点,也不再有“买单”这个仪式感,因为在客人走出去的那一刻,支付宝就会自动为主人“买单”。

  除了“未来智能餐厅”,在本次云栖大会上,蚂蚁金服的ATEC大会首度亮相,蚂蚁金服和他的四十位生态伙伴,联袂展示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未来生活秀,覆盖衣食住行等二十大生活场景,除了餐厅,还有智慧酒店、智慧零售、智慧医院等。

  刷一刷脸回答“你是谁”

  在浙大网新的展台内,有一部坐过高铁的人都特别熟悉的闸机。记者体验了一下,只要拿身份证刷一刷,闸机就能将车票、身份证、人脸识别比对相结合,实现旅客自助刷车票、身份证进站,它的真名叫“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目前已经在威海站和哈尔滨站投入使用。

  类似于这样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将会越来越多。昨日蚂蚁金服正式发布旗下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蚂蚁佐罗),开放全球领先的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能力。ZOLOZ将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帮助用户在数字时代解决“你是谁”的身份识别问题。这是蚂蚁金服孵化出的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

  前不久,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用户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是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级应用中对安全性和技术能力要求最高的支付场景的全球首次落地商用。在肯德基刷脸支付的背后,就是ZOLOZ提供的金融级人脸识别技术。

  ZOLOZ中国总经理陈继东介绍,ZOLOZ的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大规模应用在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累积超过2亿用户,20亿次验证服务。除了在肯德基实现全球首个刷脸支付商用,也应用于公积金查询,养老金领取等政务场景,刷脸取快递和酒店入住等生活场景。

  “ET环境大脑”

  把杭州“录”成了一首歌

  在云栖大会展位C区,不少人围着阿里云“ET环境大脑”,大家都抢着戴上耳机,摇头晃脑的样子似乎很奇妙,记者也过了“一把瘾”。

  在美国西雅图城市前,记者戴上耳机,传来了一首动听的歌,但又听不出是什么旋律,旁边的触屏上,类似“心电图”的波段开始跳跃。在展台前,可以听到西雅图、伦敦、北京、三亚、杭州、拉萨等6个城市的“声音”,还被刻录成了光碟。

  “这种声音就是一座城市的声音,它是对水、气、土、污染源的智能感知,经过ET环境大脑强大计算能力和丰富的人工智能算法后,它能够发现卫星图像背后环境密码,可以将气温、风力、气压、湿度、降水、太阳辐射等信息进行交叉分析。”阿里云工作人员说。

  记者试听了一下6个城市的声音,最悦耳的是伦敦,其次就是三亚、杭州、西雅图。“它集成了全球各类自然环境信息,可构建出一个数字化的地球,能够分析全球植被绿化变迁、自然灾害监测、极端天气预警等。”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说。

  据介绍,海量的公共信息使得ET环境大脑具备了全球视野,结合具体场景,它还可以协助政府执法。目前,阿里云ET环境大脑已在沿海多个省份的固废全程监管模拟推演中,政府使用ET环境大脑共预警131次,其中有效预警122次,有效率达93%,管理企业达2.5万家。

  “5G头盔”

  让盲人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数字化时代,智能硬件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更多的惊喜。比如,5G头盔。

  所谓5G头盔,就是通过应用场景的声音、图像、光线等信息采集,利用云端AI技术和5G网络,辅助盲人的日常生活,“通过导盲头盔,盲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科技真正改变了生活。”

  昨日,由云栖联盟、西湖电子集团、久融控股共同主办的“云栖云X战略发布会”在云栖大会六和云分会场举行。会上,云栖云数据联合久融控股、西湖电子集团、数源科技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以智能驾驶、智慧社区、智能路测三大特色云服务为核心的“云栖云X战略”,而5G头盔只是其未来生活的一款产品。

  据介绍,今后,云栖云数据及合作伙伴将重新定义包括出行、停车、安检、娱乐等生活中的小点滴,通过慧易停智慧停车、智能门锁、新能源交通、班班通终端、太赫兹安检仪、5G头盔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让用户享受到更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化生活。

  “X,不仅代表未来,更意味着大数据所蕴含的还未被开发的价值,我们将整合生态圈资源,形成X智能硬件、X大数据、X云服务、 X产业基金等云栖云X战略四大核心要素。”云栖云数据专家委员会成员王立成说。

标签: 云栖云;头盔;阿里;大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