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厉害!杭十一中食堂全国率先推出刷脸点餐
2017年10月13日 08:53: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这两天最火的事件属于云栖大会。马云曾和与会嘉宾感受了一次“吃了就走”的点餐体验:吃完后不用买单,因为在客人走出去的那一刻,支付宝自动为主人“买单”。这也是蚂蚁金服对“未来餐厅”的一次探索。

  杭州有一所高中,已经把“未来”食堂提前搬入了校园——学生不用带卡,只要“刷脸”就可完成点餐支付,科技感满满。

  这所高中就是杭十一中,它也是全国第一所提前迈入“智慧食堂3.0”的学校。

  点餐取餐全过程只要8秒就搞定

  中午11:40,高三年级首先下课前往食堂。教学楼连接食堂的走廊上,学生们三三两两走着,几乎没人跑动,全然没有其他学校打冲锋般进食堂的“大片场面”。

  因为早在今年5月,杭十一中就在学校设置了十几台点餐器。学校每周会定期公布下周的套餐餐单,学生可以把下周要吃的菜一次性点好。“因为再也没有同学和我抢餐了,所以不用急。”一位同学笑着说。

  进了食堂,5个打菜窗口屏幕上各自对应着“A、B、C、D、E”五个套餐,学生根据自己选定的套餐到相应窗口排队,秩序井然。

  轮到小张领餐,只见小伙在窗口前一站定,摄像头对准人脸一扫描,屏幕上马上跳出“学生姓名、套餐种类、账户余额”等相关信息,小张核准无误后,点击确认时,食堂阿姨已配好菜递到窗口了。整个过程不超过8秒。

  靠“脸”吃饭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技术

  “刷脸点餐,我们在9月份开始探索尝试,本周一正式投入使用。”副校长张冠超介绍了刷脸点餐的原理:学校的机器设备首先录入每一位学生的照片,然后再将学生的人脸信息和校园卡账户绑定,最后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支付功能。

  人脸识别原本是阿里巴巴等IT大牛们当下研究的前沿的产物,没想到学校也能赶上这个时髦,这让杭十一中的学生们也感到很新鲜。一位同学笑说:“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现在只能靠脸啦。”还有一位同学打趣地说:“看来我得锻炼减肥了,不然摄像头一次扫不进我的大脸就尴尬了。”

  由于刚开始试行,食堂支付还保持着“人脸支付”和“刷卡支付”两种支付方式。这中间还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小插曲。比如一位学生点餐时就问:“阿姨,你是要脸(支付)还是要卡(支付)?”阿姨回复地也很艺术:“看你咯,要脸刷脸,不要的话刷卡。”小伙马上说:“那我还是要脸的。”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啦。

  刷脸还能治“健忘症” 今后将解决考勤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同学们对之前的刷卡点餐印象都不错,学校为什么还要在此基础上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呢?难道只是为了赶时髦那么简单?

  “其实我们在智慧食堂2.0时代,已实现了智能点餐功能,但是用校园卡支付也衍生出了不少问题。”张冠超说,全校做过统计,每天平均有约50人左右忘带卡,这就直接导致无法点餐结算。有些粗心的同学还经常弄丢校园卡,就不得不补办,而过了几天又找到了,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现在,学生只要把脸带上,就不会出现前面说的情况。在避免浪费的同时,提高了食堂的效率。

  在食堂实验人脸识别技术,其实只是杭十一中打造智慧校园的第一步,学校还在下很大的一盘棋。“现在高中都在进行走班,学生流动量大、座位随机性大,这就造成了学生的考勤难。”张冠超说,如果老师每堂课都点名,点完就5分钟过去了,这时间多宝贵啊。今后学校想尝试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每堂课开始前,摄像头将字头扫描班级里的学生,谁不在将自动推送到老师的终端。这既解决了考勤难问题,也可以杜绝学生无故旷课现象的出现。

标签: 食堂;学生;考勤;学校;同学;摄像头;校园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33220185414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