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漂一族”在杭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2017年10月13日 14:40:17 来源: 青年时报 张鹏 樊燕飞

  文新街道成立幸福家园工作室 提供聊天平台还将邀请专家给老人上课

  工作室正在举办活动。

  在杭州,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老漂一族”。年轻人来杭州打拼,并在这里成家立业。为了减少子女的压力,他们的父母来到杭州,帮子女带孩子,这些老人就是“老漂一族”。不过这些老人背井离乡,遇到生活不习惯的地方该怎么办?昨天,西湖区文新街道幸福家园工作室挂牌,不仅为他们提供一个聊天平台,还会邀请专业人士来上课,提供“私聊”服务等。

  帮子女带孩子没人可聊天

  家住嘉南公寓的赖大伯来杭两年,退休前,他是老家一所小学的老师。来杭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孙子上小学。看着11岁的孙子一天天长大,赖大伯很开心,但也有些苦闷。“一辈子忙惯了,突然闲下来不知道该干吗了。”赖大伯说,“每天早上送孙子上学,下午接回来,中间的几个小时感觉没事做。以前在学校,这可是我最忙的时候。”

  对于杭州的本地老人来说,和老邻居聊聊天,打打牌,几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但赖大伯不行,“熟人都在老家,这里能聊天的人都找不到。”

  作为一名十多年的“老漂”,嘉南公寓所属的阳光社区舞蹈队队长傅阿姨很能体会赖大伯的苦恼,“我是2003年来杭州的,先是照顾怀孕的女儿。那一年可把我闷坏了。一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小区里其他老人在聊天,我又不好意思凑上去。”傅阿姨说,后来女儿生了,她抱着宝宝在小区里散步,靠“带孩子”这个共同话题,才和小区里其他带孩子的老人交上朋友。

  给老人提供一个聊天平台

  文新街道新杭州人多,拿阳光社区来说,1万多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只有4000多人。

  方秀云是嘉南公寓的居民,2012年,她在杭州有名的“鲍大妈聊天室”当志愿者时,便萌生了在社区里建立一个专门针对“老漂一族”的聊天室。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去年6月,“幸福家园工作室”在嘉南公寓的小区会馆开始活动,时间定在每周三下午。

  参与人员范围从嘉南公寓向星洲、高教新村、华苑、新金都等小区逐步扩展,目前已有四五十名“老漂”成为工作室的固定成员。

  目前,工作室提供的服务就是“聊天”。“我们社区的‘老漂一族’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生活习惯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同。所以需要有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在聊天过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阳光社区主任陈雄说。

  工作室里聊天的内容十分广泛,从生活习惯、家乡文化、身边趣闻到为老服务政策,几乎包含了老年人关心的所有问题。

  “未来,我们希望邀请一些专业人士来给我们的老人上课,提升活动吸引力和服务质量。另外,我们也会深化我们的服务,比如说提供‘私聊’服务。如果老人有一些不方便在公共场合说的私事,我们可以派人进行‘一对一’服务。”

标签: 老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