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望江隧道盾构10月16日始发 2019年底通车
2017年10月16日 17:1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陈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陈越)杭州第二条过江隧道——望江隧道正在建设中,计划将在2019年底建成。10月16日上午,杭州市望江隧道工程“钱江号”盾构始发仪式在隧道江南始发井项目现场胜利召开,标志着“钱江号”盾构机正式开始隧道掘进。

  望江隧道建在西兴大桥和复兴大桥之间,一头连着望江路一头连着江晖路,过江仅需5分钟,今后将成为过江又一条便捷的通道。

  望江隧道南北两头各有两个出入口。北起上城区规划秋涛高架——望江东路接地点,下穿钱塘江,南至滨江区江南大道——江晖路交叉口,全长3587m,隧道主线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如果在不拥堵的情况下,最快5分钟左右过江足矣。

  隧道主体又分为江南明挖段、江北明挖段和盾构隧道三部分。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为24.69亿元。工程于2015年12月31日开工,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通车。

  这次盾构穿越钱塘江,主要开挖层为淤泥质粉质黏土、粉质粘土、细砂和圆砾,穿越土层具有软硬不均、地质特性差异较大等特点。工程采用德国海瑞克生产的泥水平衡式盾构,盾构机刀盘外径有11.7米。

  盾构掘进施工的重点和难点,一个是隧道覆土厚度变化大,埋深7.17~25.51米。另外最大的难点是受冲刷和潮汐的影响,且穿过沼气层,而且掘进区间有抛石或孤石。当时,地铁1号线盾构过江,就专门采用了放气的办法,每天有五六艘船停在江面运送从储气层放出来的沼气。

  另外,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一样,这次的望江路隧道也和地铁有交集——地铁4号线今后将在望江路下方从隧道底下通过。为保证地铁4号线的顺利下穿,隧道北出口工程的施工已经提前,上跨地铁段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

  根据施工总体计划,第一台“钱江号”盾构于10月中旬始发,预计2018年10月完成掘进,第二台“滨江号”于2017年12月初始发,计划2018年11月完成掘进,实现“双线洞通”目标。

  “钱江号”盾构机的始发,标志着隧道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标签: 隧道;盾构机;地铁;隧道工程;钱塘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