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4岁大爷率两女儿勇攀十里琅珰 终因天黑路远体力不支迷了路
2017年10月20日 10:59:50 来源: 都市快报

  18日晚6点12分,灵隐消防接警,梅家坞附近有三个人迷路了。

  打电话报警的是姚女士,她说自己是安徽人,和妹妹带爸爸来杭州玩,爬上天竺的时候迷了路,天色已暗,爸爸94岁,体力不支走不动了,四周一片漆黑,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现在一家三口困在山上不敢动。

  由于姚女士说不清楚具体被困位置,消防一边出警,一边加了姚女士微信,通过位置共享,发现姚女士所在的位置在文碧峰半山腰附近。

  灵隐消防沿着梅灵南路往天竺方向赶过来,不断和姚女士联系,确认具体位置。

  “他们一会说是在梅家坞,一会说是在文碧峰,所以我们本来是打算往梅家坞上山到十里琅珰的,后来返回来开到了小牙坞,从山脚上山走石板路,这条上山的路相对梅家坞上山的路窄一些、陡一些。”救援人员说。

  消防抵达小牙坞山脚后,徒步上山,按照微信共享位置不断向姚女士被困的文碧峰靠拢。

  大约走了20多分钟,终于找到了姚女士三人。

  “都没有受伤,只是大爷94岁了,体力吃不消,加上天色较晚,我们就轮流背他,后来又动用了担架抬着,从文碧峰走石板路穿到十里琅珰梅家坞口子的下山石板路上,抵达梅家坞口时又花了一个多小时。”

  94岁大爷曾在杭州上学 兴致很高要爬五云山

  大爷老家在山西,后来跟着部队到处跑,最后在安徽芜湖定居,其间曾在杭州上过三年高中。近些年他非常想回到高中看看,特意带上两个女儿来到杭州。

  姚女士说,他们是16日来到杭州的,住在虎跑路附近。第二天去了雷峰塔和净慈寺,“昨天就是去爸爸曾经读书的地方,一路上他给我们讲当年自己和战友们爬山的事,说杭州风景很好,到处都是山、水,山上还有很多茶园。”

  姚女士说,后来从住宿地方打车来到云栖竹径,10点多开始上山,12点左右抵达云栖寺,“到了那边之后,爸爸说他当时的高中宿舍就在这个寺庙的后边,但是当年的高中早就不在了,现在成了茶馆。”

  按照姚女士原来的打算,准备抵达云栖寺后原路沿着石板路返回云栖竹径下山。“但是爸爸当时兴致很高,说云栖寺再往上走就可以到五云山,一路向北爬就可以到上天竺了。他还说当年和同学们爬山都很快,所以当时我们也就迁就他了,跟着他走。”

  姚女士说,当时全都是沿着山上的指示牌往上天竺方向走的,从云栖寺先抵达五云山,花了1个小时,接着往十里琅珰方向走。“我们走走停停,走了1个小时后,看到了一个三岔口,发现离爸爸说的上天竺还很远,而且当时天色已经较晚了,于是我们沿原路回来,发现离我们位置最近的下山口是梅家坞,于是又从十里琅珰找了个岔路口回来。”

  姚女士记得,他们沿着石板路下山后,看到了文碧峰的牌子,估计已经是半山腰了,“当时爸爸走路已经很吃力了,所以我们想到了求助消防。”

  “我后来只在上世纪80年代回过杭州一次,身体真的比不上以前了,不过重游故地,此生也无憾了。”大爷下山后说。

  山上天黑早 国庆长假也有游客 在十里琅珰天黑迷路

  现在是看银杏最美的时候,这个周末天气不错,适合一家人登山赏秋。

  经典的五云山游览线路有这么几条:

  一、从上天竺车站方向上山,也就是从法喜寺附近上山,山脚有个天下第一桥的牌坊,走半个小时后可以抵达狮峰附近,也就是十里琅珰北侧了,沿着这条山脊向南就是五云山。

  二、从老龙井或龙井村上山,这两个上山口子相隔不远,其中龙井村附近有十里琅珰的上山牌坊,从这条线路上山,你可以看到一路都是茶田,走个约1公里就可以到狮峰的十里琅珰三岔口附近。

  三、从梅灵南路梅家坞一带上山,上山比较好走的有三个登山口,小牙坞、梅家坞以及朱家里,这三个地方上山离十里琅珰山脊线约1公里,全程都是石板路。

  四、从云栖竹径的石板路或之江路附近的珊瑚沙车站下车上山,不过从这里上山岔路、土路特别多。

  但是上五云山看银杏一定要早点出发,因为无论从哪个口子上山,从山脚走到千年银杏所在处,来回至少两个小时,现在天黑得早,傍晚四五点山里就暗下来了,岔路小路多,容易迷路。

  10月7日长假期间,一个东北姑娘和一家杭州人,在十里琅珰抄近道,结果晚上7点多天全黑了,找不到下山的路,好在手机有信号,报警之后,警方连夜上山搜救,终于在晚上11点多,把他们接下山。

  记得早上山 不要走野路

  五云山海拔350米左右,山顶往北就是上天竺,这条山脊其实是一条近10里的石板路,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十里琅珰,两侧都是茶田,白天视野非常好,几乎都是平路,起伏不大。

  杭州登山爱好者朱先生说,还有一条新的十里琅珰,也就是从茶博馆过来的大约5公里的山脊线,沿途可以经过月桂峰、棋盘山、狮子山等,也是一条不错的赏秋路线。

  但是很多外地游客不清楚,杭州群山是连在一起的,山道蛛网似的互相连接。就拿五云山为例,起码有7个上山的口子,上山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岔道,往往一个岔道走错,和原来预计的目的地就会差很远。

  平整的石板路并不是“条条大路通山脚”的,如果走错方向,这条石板路可能会带着你走到百公里外其他的山头上。

  野路(也就是抄近道踩出来的土路或以前的古道)就更不用说了,错综复杂,杂草丛生,即便是几十年经验的登山爱好者,有时候也会迷路,非常不安全,不建议走。

  登山游览四不要

  一、不要太晚上山。太阳下山后,山上光线暗得很快,容易迷路,上山前要算好下山的时间,秋色虽美,不要贪赏忘时。下午三点后不建议上山。

  二、不要走野路抄小道。要走石板路,要走石板路,要走石板路,重要事情说三遍。

  三、不要去太偏僻的地方。山上有些地方手机信号覆盖不到,一旦发现走偏了,要及时返回。

  四、不要没有目标乱走。上山前要设定一个方向和目标,不要到了山上随心所欲乱走,要知道走错一个路口,可能就会从杭州市区走到富阳了。

标签: 登山;游览;大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