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天消瘦一圈 男子肺部有阴影 “祸首”居然是鸟粪便
2017年10月24日 08:44:23 来源: 杭州日报

  痰中带血,肺部阴影,有这样的症状,很多人都会腿软,这很有可能是肺部肿瘤的迹象。40多岁的老刘就经历过这样跌宕起伏的心情。十多天里,他瘦了一大圈后,医生发现他没有肺部肿瘤,只不过感染了一种少见的病菌,“祸首”居然是鸟粪便,这让老刘哭笑不得。

  “那半个月心情真像过山车,大起大落,所幸最终查到病根。”前几日,老刘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复查时,心情不错。

  三个月前,老刘突然开始咳嗽,夜间更加剧烈。刚开始,他以为感冒了,自己配点药服用,结果咳嗽越来越厉害,而且痰里面有血。当地医院胸部CT检查显示左下肺部有阴影,医生怀疑肺肿瘤,需要做进一步详细检查。得知病情后,老刘惊恐万分,寝食难安,10多天下来,就明显瘦了一圈。

  后来,老刘转到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穆德广等进行了仔细的排查,追根溯源终于查到病根。医生经过痰涂片、胸部增强CT等,首先排除了肺癌,考虑是感染性病变。

  明确只是感染性疾病后,老刘心情大好,但到底是什么病原体感染呢?医生继续顺藤摸瓜,最终确诊,令老刘担惊受怕的肺部阴影,原来是隐球菌感染引起的。明确病因后,医生给予针对性治疗。复查表明,老刘左肺下叶团片阴影较之前明显好转。

  在医生详细询问中,老刘得病的症结也水落石出。因为他免疫功能低下,患有糖尿病、肾病,同时又饲养宠物,住处周围鸟儿不少,难免落下粪便。所以才被隐球菌所感染,得了肺隐球菌病。

  穆德广主任介绍,肺隐球菌病为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内脏真菌病。隐球菌常存在于动物像鸟鸽、鼠的粪便和土壤、水果中,主要侵犯肺和中枢神经系统,也可侵犯骨骼、皮肤、黏膜和其他脏器。免疫功能低下为隐球菌发病的重要诱因。

  穆德广主任说,肺隐球菌病临床表现多样,比如轻度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血痰、胸痛、低热、乏力及体重下降等情况,病情发展较慢;少数患者却像得了急性肺炎,出现高热、气急、低氧血症,甚至急性呼吸衰竭等情况。还有并发脑脊髓膜炎等情况,症状明显且十分严重。这类患者常被误诊或者漏诊,易被误诊为肺结核或者肺癌等。所以这种疾病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和判断,同时也需患者向医生反映生活习惯及环境状况,比如养动物养鸽鸟及接触其粪便的情况。

  穆德广主任提醒,免疫功能低下者应远离鸽鸟,注意其粪便。因为曾有报道记录,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也会感染肺隐球菌,因此身体健康的宠物爱好者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清除宠物粪便时,要记得戴口罩与手套,勤洗手。

标签: 免疫功能;宠物;爱好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