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遇到这些“生态杀手”,请不要放生野外!
2017年10月25日 09:53:54 来源: 杭州日报

  上周末,市民叶先生在九溪附近钓鱼,意外地钓到了一只巴西鳄龟。巴西鳄龟是外来入侵物种,被喻为“生态杀手”。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业务科科长王嫩仙建议,市民遇到包括巴西鳄龟在内的外来入侵物种,千万不要随意放生野外,否则会威胁到本地动物的生长,破坏生态环境。

  “估计有10多斤,很大、很重。”叶先生说,最初他并不知道这是巴西鳄龟。“背甲就像半球形的屋顶,尾巴相当长,身上有锯齿状,长得和平常乌龟不一样,上网查了下,才知道是巴西鳄龟。”

  杭州人保护动物的意识特别强,市民意外碰到巴西鳄龟,往往第一反应是送到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来,或者放生野外,叶先生也不例外。王嫩仙说她也接到了多起市民要将巴西鳄龟送来的电话,但是巴西鳄龟并不属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范畴,相反,巴西鳄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原产地是在南美洲,是由我国台湾地区作为宠物引进的,现在已经泛滥成灾,生存能力比本地龟类强得多,繁殖能力强,还会抢夺本地龟类的食物,威胁本地龟类的生存。

  叶先生赶紧打消了放生的念头,将这只巴西鳄龟送给了朋友当宠物养。

  王嫩仙介绍,其实除了巴西鳄龟,杭州还有不少外来入侵物种。

  最常见的是福寿螺,一团一团的,呈粉红色,吸附在河道岸边的水草或驳坎上。如果市民不能正确区别出福寿螺和本地螺蛳,不小心吃了福寿螺,后果也是相当严重。“因为福寿螺里的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到6000条,如果吃了没有烧透的福寿螺,容易引起寄生虫感染,造成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痴呆,甚至死亡。”王嫩仙说。

  还有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字听起来就很吓人:食人鲳。这是一种外形类似鲫鱼的观赏鱼,老家在亚马孙流域,在杭州的花鸟市场和水族馆里都很常见。“很凶残的,它不能与其他鱼类共生,水里的小鱼小虾会被它咬的粉碎再吃掉。繁殖也很快,放生以后会抢夺其他鱼类食物,让其他鱼类没有东西吃。”王嫩仙说,如果小朋友在河边游玩,将小手小脚丫伸到了水里,此时正好有食人鲳经过,食人鲳也会去扑咬小朋友,非常凶狠!

标签: 巴西;物种;市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5504044117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