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教育:信息化为现代化平添腾飞之翼
2017年10月26日 08:12:18 来源: 杭州日报

  在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下,按照《推进杭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5-2017年)》整体部署,杭州致力于持续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智慧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管理、教与学的深刻变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助力提升教育公平水准,提升杭州教育品质,助力杭州教育发展。

  顶层设计  “2368”谋划深度布局

  根据《杭州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促进条例》和《杭州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杭州市教育局2014年底制定出台《推进杭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下称《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

  《行动计划》提出建设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教育基础信息库” 和“优质教育资源库”,打造“智慧教育管理云平台”、“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和“智慧教育学习云平台”的两库三平台建设目标——推进教育网上政务服务、校园智能管理建设、智慧课堂建设、数字媒介素养教育、教育智能化社会服务和信息网络改造提升等六项任务,推进教育一卡通、名师公开课、云学堂、数字化学习、名师网上工作室、教师网络研训、市民空中大课堂和智慧教育示范校等八个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2014年底成立的“融·创”学习共同体,在“融合、创新、乐享、应用”总体框架下,通过专家学者进行智慧教育的理念引领,先行企业介绍产品、讲解方案,典型学校交流项目思路和经验三个层面展开,着力推进项目落地、技术落实、成果乐享。截至目前,学习共同体共举办了16次活动,全市累计参与量达1800余人次。

  “两库三平台” 找准信息化之“眼”

  教育基础信息库。从“学生学籍信息、教师基础信息、机构信息”三个基础信息出发,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基础教育数据标准,完成杭州市教育局教育基础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完成与浙江省教育数据中心中小学学生、教师和机构等三个基础库的对接工作,目前已涵盖杭州地区学生数据83.7万,教师5.5万,机构869个。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和个人门户,与微课平台,学生学业分析平台、远程教研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基本形成了数据标准、核对、交换、呈现的信息化体系。

  教育资源库建设。完成教育视频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微课平台两大资源平台的建设,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归集建立了平台基础,共发布名师公开课725节,市级获奖微课资源234件,创建小学全学科微课资源包共1540个;完成名师网上工作室平台建设,推出省市级名师工作室50个,通过资源共享与示范引领,支持与带动全市各地骨干老师培养工作,构建名师资源共享与师资培养新机制。

  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配合各教育管理部门的具体需求,已完成了“中小学云学堂”、“名师网上工作室”、“外教资源管理平台”等学习和管理平台的建设,开展“普通高中走班选课排课系统”、“普通高中新高考过程性评价系统”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有11个市级信息系统项目已建设完成,包括办公OA系统、小学入学管理系统、小学毕业生升学管理系统、教师职称申报管理系统、教师招考报名系统、视频服务平台、微课平台、中小学云学堂、学生学业分析系统、远程教研系统、名师网络工作室。

  2017年,正着力建设教育应用门户、家校沟通应用、中小学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教育预算管理软件、教育数据报表生成及报送软件等5个项目,立足数据融通,打通各个局委办的证照数据,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入学的网上无纸化报名工作,家长只需身份证号和姓名,实现最简材料提供,即可实现报名;开展家校沟通,实现家校交流,为家长减轻负担。

  “最多跑一次” 教育的杭州样本

  “最多跑一次”,技术要先行。杭州教育打造与省市政府深度融合,服务教育系统及广大用户的智慧电子政务体系。

  除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工作、杭州市智慧电子政务工作有效开展推进外,杭州教育还在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政务服务上不断延伸和完善。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累计达3800多条;完成民办初中网上报名和派位录取网上查询、普通高中第一批招生录取网上直播、教师职务晋升考试各类成绩查询、教师招聘考试成绩查询等便民服务;开展市区初中学业负担和满意度网上调查、中小学入学和升学管理、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网上登记等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杭州教育地图本年度的数据更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教育地图提供机构名称、地址定位、电话、网站及交通线路等基本信息,并可通过区县(市)和机构类型进行查询。杭州教育地图采集市本级和下辖十六个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数据3000余条,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行政机关、直属单位等机构。

  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 教学与技术融合的新范式

  截至2016年底,全市159所学校自主探索创建(在建)了各类型创新实验室,较去年增长19%。其中高(完)中39所,占全部高(完)中数的68%;初中55所、小学84所。创新实验室总数(包括在建项目)达到258个。12所直属公办高中共创建创新实验室31个,所有学校都有创建项目。

  目前,杭州市已建成“市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同时组织征集“创新实验室典型方案”与“创新实验室优秀案例”,引导各中小学在创新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方案设计和科学建设,宣传推广成熟的建设和应用模式。

  延伸阅读

  数字盘点杭州教育信息化

  ●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到2015年全市创建智慧教育示范校80所,到2017年创建200所。

  ●省级数字校园示范建设:2016年,杭州有14所首批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正进行第二批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校验收。省级数字校园杭州市数量最多,推进项目较实,获得验收专家的高度好评。

  ●“名师公开课”和“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名师公开课”项目从2013年9月开始到2016年12月止,四年拍摄课时累计725场,截至去年底,相关网络平台点播量超2000万次;“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截至去年底杭州报名教师14087人,晒课教师7760人,晒课数8100节,其中杭州市有94节课推送到部级。

标签: 智慧;杭州教育;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