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国际网络贸易中心
2017年10月26日 08:10:40 来源: 杭州日报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

  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这个秋天收获了其转型跨境电商之后的一颗沉甸甸的硕果——9月中旬,安致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就此跨步登上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以更自信的姿态和更奋进的精神扬帆出海,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的梦想。

  作为一家经营服装出口的外贸企业,自2013年转型跨境电商之后,安致股份如同坐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其年销售额一直稳定维持在200%以上的增长率。预计在今年,公司整体合并口径销售收入可超1.8亿元,出口额可达到1500万美金以上。

  安致股份的迅速成长不仅在于其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经营、销售进行了改造,更是因为站在了杭州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风口上——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吹响了杭州综试区建设的集结号,杭州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两年多来,杭州综试区肩负国家“先行先试”使命,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世界经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

  制度创新红利不断释放

  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引领全国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业态,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既有的模式可以遵循,一切规则都亟待探索、重塑。因此创新,既是这个互联网时代一切商业发展的源泉动力,也是国家赋予杭州综试区的历史使命。

  围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两年多来,杭州综试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尝试。在顶层设计方面,杭州综试区立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全局,建立起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顶层设计架构,即建立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实现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

  围绕这套顶层设计,杭州综试区协同关、检、汇、税等监管部门着力攻克难点,再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两批共85条制度创新清单,涉及便利化通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收便利化征管、数字化管理、金融及物流服务、信用管理、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建设、产业园区等方面;制定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实现电商企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率先实现“通关一体化”,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了平均1分钟,基于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的便利化监管服务,跨境电商单证审核比例和查验率大幅降低。

  此外,杭州综试区还在跨境电商各相关环节创新基础上,取得多个“首个”和“第一”,如建设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发布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指数和人才标准;制定全国首部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性法规等等。今年6月26日,中央深改组通过审议,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其他1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广跨境电商“杭州经验”;2017年9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将“六体系两平台”等成熟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动力

  以“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为驱动,激发外贸新动能,为稳增长促转型提供新引擎新路径,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题中之义。因此,杭州综试区以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把做大做强B2B作为主攻方向,帮助企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提升线上交易能力,加快互联网基因改造和企业品牌培育。

  通过联合跨境电商龙头平台,杭州综试区先后开展两轮B2B专项行动,制定跨境电商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首批“百家中国品牌线上走出去”行动,联合举办专场培训、教师培训营、见习实习基地对接会,鼓励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直达境外消费者终端,提升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杭州综试区还不断“试水”探索跨境B2C“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等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跨境B2B“企业进出口业务”,积极探索M2B、B2B2C、O2O等新型业态,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目前在杭州,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和制造企业近8000家,相继涌现出浙江执御、子不语、朗威贸易、安致股份等一批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过亿元的大卖家,形成了服装、家居、照明等产业集群。

  2016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1.12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60.6亿美元,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15.2个百分点。1-8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63.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77%,其中出口44.01亿美元,杭州跨境电商出口占比杭州出口总额的14.66%,比去年提高了1.46个百分点。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

  线上平台功能不断提升

  汇聚大数据构建“数字口岸”

  线上操作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也是政府部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各项服务的必要举措。为此,在成立之初,杭州综试区就率全国之先,推出集成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围网,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企业点点鼠标,通过一个接入口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就可以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要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政务服务之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也不断与市场主体进行对接,不断开拓和丰富平台的应用场景。目前,该平台已与阿里巴巴、敦煌网、大龙网、中国制造网等跨境电商B2B平台及相关垂直电商平台对接,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平台一键登录;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信保等企业,开设线上金融服务专区,上线在线投保、资信评估和风险预警信息功能,为企业提供市场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在杭州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已达8050家,其中B2B备案企业达2768家。

  今年7月,杭州综试区还全新打造了“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精选164个来自全球的优质项目,通过在平台上发布、展示项目信息,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推送,为服务商和企业搭建起信息互通的桥梁。同时,该平台还实现了多功能模块开发,形成跨境电商线上一站式服务超市。如已上线的由杭州综试区和中外运联合打造的“物流桥”项目,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球范围内的B2B综合物流在线服务,一期产品包括空运普货、海运整箱、海运拼箱和出口报关等服务,涵盖了82家海运公司、200家航空公司,可抵达全世界4000多个港口。上线以来,该平台浏览量超过了140万,跨境电商企业线上预约量3300多个,线上线下成功对接并正式签约的合作超过4000个。

  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杭州综试区正在加快功能和服务升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继续深化“六体系两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以跨境电子商务“一个数据中心、八个主题库、六大体系应用系统”为重点的大数据平台及大数据实验室,打造杭州综试区数字口岸。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收集涉及贸易环节、企业诚信等方面的数据近2亿条,完成电商信用、风险防控、智能物流等模块开发,可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服务主体提供信用评分评级、风险监管及预警、融资担保、海运拼箱等数据分析应用服务。

  精耕生态引凤来

  全球最优跨境生态圈日臻完善

  跨境电商迈入发展的后半场,核心就在于对生态的精耕细作,竞争点变成对行业多层次需求的满足。杭州综试区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下平台的打造和完善,集聚全球优质资源要素,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

  在线上平台不断优化的同时,杭州综试区的线下园区也蓬勃发展。目前,杭州综试区已建成13个线下产业园,园区之间错位发展、各显优势、协同并进,构建起“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形成集平台、企业、货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群落。为进一步提升线下园区赋能水平,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今年9月份,杭州综试区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标杆产业园创建活动,从园区规模、园区生态、园区服务、园区管理和园区特色等方面对园区进行评定,下沙园区、下城园区、拱墅园区、江干园区、余杭园区5家园区被认定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标杆产业园。

  优良的制度环境、服务环境,吸引世界各地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来杭落户或开展合作。两年多来,杭州综试共引进产业链企业1329家,其中不乏互联网巨擘和行业领军者。6月8日,Google AdWords 杭州体验中心开张,6月21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全球副总裁石博盟 Scott Beaumont带领大批高管来杭,见证谷歌与杭州综试区签署合作备忘录;6月23日,Wish中国落户杭州,与杭州综试区进一步深化在产业带建设、传统企业上线、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6月28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Michael Miller来杭考察,就商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平台治理进行交流对接,加快落地孵化园;6月29日,印度Paytm Mall中国总部正式落户杭州……这些企业基于各自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多维发力,为杭州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除了大平台大项目外,杭州综试区正加紧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各环节资源要素的汇聚。今年4月以来,杭州综试区启动了“E揽全球”跨境电商创新服务行动,整合国内国际多方资源,通过多元渠道在全球范围内征选优质跨境电商项目,集聚全球网络贸易创新资源“为杭所用”,打造全球网络贸易创新和服务高地。

  活动共征集了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以及美国、法国、泰国、荷兰等14个国家331个创新服务项目,类型全面覆盖跨境电商生态圈中的政务服务创新、平台服务创新、渠道服务创新、技术及数据服务创新、其他支撑服务创新等类型,众多“小而美”、“专而精”项目直击行业痛点,精准对接跨境电商企业的各项需求。

  站在“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和国际贸易网络化加快发展的历史节点,杭州综试区正充分利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子商务双重便利优势,以推动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为主抓手,打造自由便捷、开放畅通的世界贸易新通道,加快打造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和网上丝绸之路枢纽的步伐,为新形势下全球跨境电商新规则的制定贡献“杭州力量”。

标签: 跨境;电商;园区;平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