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智慧教育:无限想象空间
这里,学校让人脑洞大开,学习更便捷更高效;这里,正努力打造全国智慧教育新样本
2017年10月27日 06:29: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詹立军 徐振宇

长河小学的数字科技馆。

闻涛中学学生在智慧农场上课。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詹立军 徐振宇)互联网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教育领域,一场由互联网引发的智慧教育变革也正在悄然兴起。

  杭州滨江,坐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智慧教育当仁不让地走在了杭州、浙江前列,力争打造全国中小学智慧教育区域化样本。

  昨天,2017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杭州教育以“智慧教育应用 创享未来发展”为主题,展示杭州智慧教育的当前应用成果和发展方向。滨江区教育局作为区域教育的代表,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智慧教育的成果,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教育的无限可能。

  据悉,2017年11月,滨江区教育局将代表浙江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与全国同行分享建设经验并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区域大数据

  共享互通

  智慧教育很早就有了同名词,熟悉的如数字化教学、信息化校园等等,大多是以示范校、试点校来推动部分教学应用的建设模式。

  滨江智慧教育则不然。它由区域统一打造,学校按需选用。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实现万兆网络接入、千兆互联,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

  2016年,“滨江教育云”正式启用,为全区资源共享、数据互通搭建了信息“高速公路”。智慧教育基础数据支撑平台、智慧教育服务平台和智慧教育管理平台的启用为全区搭建起了基础架构,“滨江教育”APP不仅完全替代了原有的校讯通,更为家校联系、移动办公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方式,并且为多种第三方应用的接入提供了无限可能。

  滨江区教育局陈玉棠局长说:“我们做智慧教育的初衷是,让老师教育教学更方便,学生学习更轻松,家校沟通更便捷,教学管理更高效。”这话听着平实,但所有的互联网方式不就是为了便捷、高效这个目的吗?

  所以,滨江的智慧教育也是围绕着这些目标而进行的。

  云直播教室

  “网红”老师的课可以随时听

  10月23日,省特级教师张翼文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上了一堂名为《平行图形的面积关系》的数学课。同一时间,只要打开“滨江教育”APP,全区所有老师都听到了他的课。

  没错,张翼文在直播,就像网络主播直播一样。因为他上课所在的班级是实时直播教室。

  在滨江,目前共建有实时直播教室260间,覆盖了所有学校。老师只要按下按钮,就能把课堂直播给学校老师、家长看。

  滨江区教育技术负责人说:“未来是这样的:名师在自己班里上课,课堂可以实时直播到其他班级教室,无论是同一学校还是不同学校,课堂内所有学生都可同步享受到名师的直播课程和相关优质资源。”那些受孩子欢迎的老师,很有可能成为“网红”。

  课堂形成的数字资源可以分享,也可以回放研究;家长开放日有些家长没法来,在手机上、电脑上就能实时看到孩子班级的情况。

  PAD进课堂

  孩子说学习就像玩游戏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701班的孩子,每天都在期待PAD课。他们班级很幸运,今年被选为PAD教学实验班,每个孩子有一台PAD用来预习、上课、作业。

  一听说是PAD课,孩子们可兴奋了,赶紧把桌子摆好(因为PAD课非常适合小组讨论,课堂为小组模式),PAD拿出来。

  那天语文PAD课上的是《杞人忧天》。刚开始,老师检查了孩子们的预习情况,共有5道选择题和一道口语题朗读《杞人忧天》寓言故事,全在PAD上完成。打开PAD,老师一清二楚地看到共有37人提交了作业,还有几位孩子没有提交。老师播放了几位同学的语音作业。孩子们听得可认真了。传统模式下,回家的口头作业必须由父母监督,老师无法检查。

  预习作业做得好,老师当场奖励了乐豆。

  老师的板书会直接显示在PAD上,孩子遇到没法理解的,可以点击截屏做记号。

  当堂练习,老师出了一道题:杞人到底忧些啥?孩子们在PAD上点击选择。每个孩子的答题情况实时掌握,老师根据准确率来调整课堂。课后,老师会布置作业给孩子。

  每周,PAD会根据做题情况自动推送错题集给每个孩子,有的孩子两题、有的三题,题目各不相同。

  701班的王同学说:“我最喜欢PAD课,预习、上课、作业做得好,都会有乐豆奖励,学习就像玩游戏。”

  毫无疑问,PAD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老师与学生之间有效沟通、及时反馈,孩子轻松学习,从而实现个性化学习。

  在滨江,PAD课堂覆盖了所有学校,每个学校至少有一个年段是PAD教学实验班。

  声音是怎么传播的

  不用再靠脑补

  还记得小时候怎么学声音传播的吗?老师说,声波就好比扔了一块石头在水里,像水波一样向四周传播。其余的,自己脑补吧。

  在滨江,不是这样学习的。长河小学有一个数字科技馆,有个装置叫“声波看得见”,拨动中间一根弦,声波在下方一个黑白条纹转筒的映衬下,能清楚观察到传播方式。

  科学老师说,孩子们很喜欢数字科技馆,比如小孔成像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光的传播,会跳舞的蛋更是用可爱的形式展示电磁感应现象……

  闻涛中学5楼屋顶,有个物联网智慧农场,智能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全都智能感应;花盆里,多个传感器显示土壤的温度、湿度、PH值等。八年级有一个章节是关于土壤的性质,孩子们在智慧农场里亲身体验到了。

  这样高科技的教学用具,在滨江学校还有很多,比如数码互动显微实验室、机器人创客实验室、校园动漫馆等。

  智慧选餐

  每天都是自己爱吃的菜

  上周日,丹枫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杨同学,打开手机上的“滨江教育”APP,选择下周每一天的午餐,每天有两个套餐可选。周一,排骨萝卜套餐或干菜扣肉套餐;周二,肉饼蒸蛋套餐和香菇炖鸡套餐……每个套餐有一个主菜、一个半荤菜、一个素菜和一份汤。杨同学为自己选择了每天最爱的饭菜。有了选餐,杨同学觉得好幸福,不会再遇到自己不爱吃的菜而饿肚子了。

  智慧教育还有很多用处。在滨江,孩子只要凭市民卡就可以在全区任何一所中小学图书馆借阅图书,通借通还;在滨江,试卷是网络批阅的,批阅完后自动生成分析报告,每一题的错误率一清二楚。

  未来,运用数据统计、人工智能等,还会定期生成关于学生成长、教学管理等监测分析报告,以便作出更合理科学的决策。

  智慧教育,正在变革着传统的教学、学习模式。滨江计划到2020年,全区100%的中小学校和8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建成10个名特教师在线微课堂,10个跨校选修课程超市,100个精品在线网络课程资源,让学习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


标签: 智慧校园;教育;滨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