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警示教育出新招 一把手“夜学”忏悔录
2017年10月27日 08:11:21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中共杭州市委党校2017年秋季区县(市)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在杭州市委党校教学楼422教室开课。学员们桌子上摆着一份杭州市纪委提供的两名违纪违法干部长达16页的忏悔录。

  让忏悔录走近党员干部,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多形式多渠道接受警示教育,成为杭州市党员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

  忏悔录首现党校课堂

  “反面典型的忏悔录是写给我们的警示信。”萧山区所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裘荣校说,忏悔录是忏悔对象写得最深刻最能触及灵魂的材料,也是对党章党纪党规学得最认真的一次。

  “人生如现场直播,没有什么可以重来。”裘荣校表示,要吸取教训、坚守底线、不忘初心、保持廉洁。作为党政主要领导,一定要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决把自己管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培训班班主任周来拥说,学员们十分认真,每人都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有的组气氛热烈,不得不延时很久。”

  拱墅区法制办主任王全兴交流时说,“不加强党性锻炼、不保持平和心态、不懂得慎始慎微、不愿意接受监督,这样的领导干部迟早要出问题。”

  市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薛永祥介绍,忏悔录教学是首次运用到党校党性教育课程当中来。“原来的警示教育,以观看纪录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为主,有的看完就忘,效果还有待提升。这样的学习、讨论,再加上交流发言的形式,让学员们更加印象深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效果,更加巩固教学成果。”

  纪检干部与“一把手”共议热点话题

  “以往,我们党校学习培训以学校老师讲授为主,讲理论多,实践不足的问题在所难免,许多学员听了不解渴。”薛永祥说,为了满足学员的多样化需求,党校特意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将长期在实践一线执纪办案的纪检干部“请”进了课堂。

  “纪检干部不光查问题,更是大家的‘预防保健医生’,建议大家把我们纪检干部当朋友,可以时刻扯扯袖子。”杭州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胡文勇是第一个给党校学员“开小灶”的市纪委干部。

  胡文勇刚一落座“直肠子”似的开场白,敞开了心扉说话,不搞说教、不带讲稿,让“一把手”学员们眼睛一亮。

  话匣子一打开,大家纷纷抛出准备好的问题。

  “一家下属单位同事关系比较融洽,其中有位同志举办婚礼,很想邀请班子领导参加,不知道领导们能不能赴宴?”

  “现在的干部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上周街道、社区干部好几个晚上工作到夜里十一点多,群众也看在眼里,能否出台奖励考核办法,适当激励基层干部?”

  “基层有些领导对‘五不直接分管’理解不一,有的认为就是直接不管、不表态、不签字,结果离任审计又会牵涉党政主要领导,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认识和执行?”

  ……

  面对“一把手”们抛出的问题,胡文勇逐一“接招”。

  经过一番学习讨论,临安区於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朝阳感到很有收获,对廉洁自律、落实“一岗双责”等等方面的不少问题,有了更新的认识。“但能否在实践中过关,除了组织的监督管理,关键在自己坚定信仰,工作上勇而敢为,腐败问题上做到坚决不为,以身示范,才能带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风气持续好转。”

  市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陆续把理论素养高、执纪办案经验较为丰富的纪检干部纳入到党校党课教员库,根据不同需要,分赴一线与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定期指导交流。

标签: 培训;街道;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