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是你们的生日 杭州人为你们点赞
2017年10月26日 15:54:02 来源: 杭州网

  90后大学生环卫工人—赵亚庆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今年来,全市环卫战线上的广大环卫干部职工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弘扬环卫正能量,争做铁军排头兵,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一流的心态换来了城乡整洁靓丽的环境。特别是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重大节庆活动保障期间,坚守一线、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在城市大街小巷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城市安全正常运行和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美丽杭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期间,涌现出林宜静等10人为杭州市“十佳城市美容师”、方萍等5人为杭州市“最美环卫人”、傅明等51人为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和上城区小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等30家杭州市市容环卫工作先进集体。

  如今在杭州,有近2万名“城市美容师”在环卫一线工作,他们干的都是又脏又累的活。这当中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接受能力强、脑子活、反应快,创新的工作方式给环卫集体带来了年轻新鲜的动力,也为环卫工作注入了满满正能量的“源头活水”,让整个环卫队伍改变了病、残、弱的形象,树立了全新的精神面貌。他们就是90后大学生环卫工人。

  赵亚庆,大学本科读的是图像与图形设计专业,曾在广告公司实习当设计师,2010年毕业后来到杭州,毅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一干就是七年。目前就职于杭州巾帼西丽市政园林建设集团江干分公司,曾荣获江干区2016年十佳“优秀城市美容师”、西丽公司先进员工、先进管理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境不是很好,我上大学的钱都是爸爸妈妈在杭州做环卫工省吃俭用给我攒下来的,毕业后虽然在其它地方工作过,但每次看到父母这样辛苦,我都觉得不忍心,所以就来到杭州和父母一起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只想帮助爸妈减轻工作强度,但做着做着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虽说作环卫工起早贪黑的比较辛苦,但当我朋友来杭州说杭州真是漂亮干净,我心里就有种莫名的自豪感。”赵亚庆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赵亚庆如今已经成为了公司的“管理层”,手下管着近30名环卫工人。他的同事多以中年人居多。不过,他们都对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挺服气的,因为他工作起来很卖命。工作七年来,他几乎没有周末、节假日,没有享受过年休假。

  与赵亚庆不同,王樱萍是土生土长的杭州本地人,大学本科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年9月进入富阳环卫处,正式成为了环卫大家族中的一员,成为一名城市环境的守护者。对于在一线清扫马路,王樱萍说:“最大的感想,就是扫地不是那么简单的活呀!怎么不简单?扫地首先是普扫,把街上的落叶扫一遍,一旦遇到下雨下雪天,落叶都黏在马路上,拿着扫把去扫根本就扫不干净,得用手去捡。” 但是日子久了,王樱萍对于如何清扫马路也有了自己的诀窍。“比如一条马路哦,先把落叶都扫到两条边边上,再拿着扫帚沿着边一溜儿扫下来,又快又干净。”

  一年来的环卫工作,王樱萍学到了一个环卫精神,那就是微笑面对他人,礼貌与人交流,踏实做好工作,树立环卫好形象。

  今天是浙江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倡议社会各界更加尊重、关心环卫工人,更加支持环卫工作,共同维护美好环境,实现“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附:致全市环卫职工的慰问信

  致全市环卫职工的慰问信

  全市环卫职工: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我们高兴地迎来了浙江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在此,谨代表全体杭州市民,向广大环卫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环卫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环卫职工亲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光荣事业,是城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你们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弘扬环卫正能量,争做铁军排头兵,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一流的心态换来了城乡整洁靓丽的环境。你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重大节庆活动保障期间,广大环卫工人坚守一线、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在城市大街小巷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城市安全正常运行和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美丽杭州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全市人民感谢你们!

  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更加关爱环卫工人,更加重视环卫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环卫事业发展。全社会都要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成果,共同营造文明优美的环境。当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环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广大环卫职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新起点,瞄准新方位,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创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为提升城市环境生活品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全市环卫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6日

标签: 环卫工人;节日;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