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前三季度杭州经济增速达8.3% 强劲动能哪里来?
2017年10月27日 21:03: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王大林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王大林)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018亿元,同比增长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和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杭州仅用了三个季度就实现了GDP破9000亿。要知道,杭州在两年前才实现全年GDP破万亿。

  杭州经济发展的动能来自哪里?那就是创新经济。

  连续11个季度增速超20%

  信息经济稳定高速增长

  信息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地区生产总值2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从2015年有了“信息经济”这个统计门类开始,杭州信息经济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正是信息经济的持续高增速,让杭州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转型持续推进,质效持续提升。

  这几天,《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网上征求意见。

  立足杭州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杭州要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计算、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重点前沿领域率先探索布局。

  在高速、平稳发展的同时,杭州的信息经济,正在孕育新的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2%

  先进制造业加快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而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6%,略低于GDP增速。

  但是,工业这座“金字塔”的塔尖部分——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5.2%和12.1%,全部超过GDP增速且高于10%。

  更重要的是,这三大产业,自2013年以来均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幅,明显快于规上工业整体增速。

  杭州工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向“高、精、尖”转型。

  比如,今年9月,总投资10亿美元的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在大江东开工。该项目将填补国内大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

  新设企业增长超三成

  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创新创业圈,杭州被形容为“创业天堂”,被誉为全国创新中心之一。

  创新,已经融入杭州这座城市的基因。

  18人起家的阿里巴巴,不断创新,已经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国际化互联网创新公司;

  “国千”专家、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带领他的团队用了十年时间,研制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新设企业7.85万户,同比增长32.8%;9月末在册市场主体达95.71万户,同比增长15.4%。

  谁能断言,这些新成立的企业里,没有未来的阿里巴巴和贝达药业呢?

  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杭州不断生长的同时,杭州企业上市也在加速。

  截至9月末,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累计达15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累计达389家。

标签: 增速;杭州;GDP;创新创业;先进制造业;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