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稻禾》杭州首演 一字一句都是写给大地的情书
2017年10月30日 08:39: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上周五,《稻禾》杭州首演开始前十分钟,林怀民意外地出现在了杭州大剧院的观众席中。每当被眼尖的观众认出,他会主动向对方问好,并与他们寒暄、拥抱,看起来就像一对久别的老友。

  但林怀民最不好说话的时候,是在舞台上。他是个对演出有严格要求和绝对执念的人——不仅是对观众,更是对自己。幕布缓缓拉起,一袭黑衣的林怀民走上舞台,他提醒观众因为《稻禾》舞美的特殊性,现场不准摄影,也不许开机。因为观众习惯迟到,他说,迟到的观众只能在开场后13分钟再入席。一字一句,你都可以听出林怀民语气里的温柔和决绝。

  《稻禾》是云门舞集成立四十周年的纪念作品。这部不惑之作分《泥土》《风》《花粉Ⅰ》《花粉Ⅱ》《日光》《谷实》《火》《水》8个章节,表现的是一整年的耕作轮回,也隐喻人生从生到死的过程。云门舞者用被祝福的身体,以传统武术身法融入现代舞步,在舞台上扬起了田间稻风,记录着生命轮转。

  演出伊始,舞者握着颤抖的藤条,走过“潺潺的流水”。藤条摇摆的两侧宛如昆虫灵动的触角,引出大地的骚动。这是全场唯一的一件道具,也是《稻禾》的舞台灵魂之一。云门舞者充分利用藤条天然的韧性,全身的力量随之收敛、释放,不但赋予舞台更真切、更灵动的视觉张力,也呈现出一个愈加深远的叙事空间。

  最具戏剧性的章节当属《火》了。一众男舞者以刚勇之姿挥舞藤条,轮流劈打舞台,又相互角力。背景先是满满金黄饱熟的稻禾,继而变为焚田之火和燎原熊焰,配以节奏急促、音色质朴的鼓点,气势汹涌,充满力量。

  还有一段双人舞《花粉Ⅱ》也尤为动人。郁葱繁密的稻禾影像投射在舞台上,两位舞者居中俯伏,相互交缠,点点绿光泛在青色舞衣上,仿佛以天地为床,稻禾为褥,来展现生物繁衍的交合之姿和肃穆之美。

  云门舞集用一出《稻禾》,来成全我们关于大地、关于稻田的所有幻想。

  因为《稻禾》,云门舞集和我们再见了一次。更值得期待的是,下一次相见不需要再等待漫长的四年。林怀民说,明年云门舞集2会再来杭州。

  演后谈的最后,林怀民拖着伤愈的腿,向全场深深鞠躬。这是对池上的一腔敬意,也是对杭州的一抹深情。

标签: 藤条;舞台;观众;杭州;花粉;大剧院;观众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