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南夫北妻”,定情在西边,定居在东边
会吹树叶的他遇到会演小品的她 两个文艺青年玩成了一对老顽童
2017年10月31日 10:45:1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彬 记者 史洁 文 张之冰 摄

  他来自云南大理,她来自吉林公主岭,他俩的家乡一南一北,相距甚远,而他俩的故事却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千里姻缘一线牵”。

  赵汝达和妻子王威都已年逾古稀,因为儿子们都在杭州生活,老两口便把杭州当成“第三故乡”,做了新杭州人。“2006年我们就来杭州了,现在户口都迁过来了。”赵汝达说。

  之所以说杭州是“第三故乡”,是因为老两口的“第二故乡”在四川绵阳。50多年前,赵汝达被分配到当地的长城钢厂工作,在那里,同事介绍他认识了同厂的东北姑娘王威。两人相知相爱,结婚生子,在绵阳度过了大半辈子。

  在赵汝达的家乡大理,人们天性浪漫,能歌善舞。赵汝达也不例外,一到厂里,他就成了文艺达人。他有一手绝活——吹树叶。在新江花园社区办公室里,赵汝达当着我们的面,摘下一片绿植的叶子,放在嘴边轻轻一吹,一首曲子便成了,音色还格外透亮。“在云南,一千个人里头就有一个人会这个。”赵汝达说,用来吹奏的树叶不能太薄或太厚,而对于他来说,现在还没碰到什么吹不出来的曲子。

  老伴王威也是一身的“艺术细胞”,她的绝活是演小品,赵本山、赵丽蓉的小品台词,她早就滚瓜烂熟:“这酒怎么样?听我给你吹——瞧我这张嘴呀!一杯你开胃,二杯你肾不亏,三杯五杯下了肚,保证你的小脸呀,白里透着红啊,红里透着黑……”赵丽蓉的经典小品《打工奇遇》里的唱段,她张口就来。

  不仅如此,王威还长着一张明星脸,多次参加模仿秀比赛。她模仿的对象大家都很熟悉,就是老戏骨李明启在《还珠格格》中饰演的容嬷嬷。不管是小品还是模仿秀,王威最遗憾的就是自己没有固定搭档。“比赛主办方或电视台都是临时找的专业演员,搭档时间短,效果没那么好。”尽管离开家乡已数十年,王威还是一口乡音,说话也透出东北人的爽气,“平时没搭档,我一个人也演不了啊……”

  老两口擅长的文艺形式虽说一静一动,有这么3个爱好却是相同的——读书、旅游、摄影。“前段时间我们回四川,把那边的书整理后寄回了杭州,有几大箱子。”赵汝达说,他和老伴都喜欢书,家里的书籍超过10000册。

  在新江花园,老年朋友们对这对老夫妻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俩经常一起出门拍照。“家里的相册有五六十本吧。”赵汝达说,他的曾祖父是清代国子监的太学生,他家算是书香门第,在当时算经济条件不错的,因此家里留存了不少古董照片。最早的一张拍摄于清道光年间,照片中是赵汝达的爷爷和奶奶,这张照片至今保存完好。

  老两口的第一台相机是1978年买的。那年,王威去北京出差,花18元买了一台塑料壳的小相机。“当时我每个月工资才30.5元。”王威说,如今,他俩已有七八台相机。2007年到2008年,老两口回四川住了一段时间,其间,他俩报名参加了原单位的老年大学摄影班。2010年,他俩又在杭州的江干区老年活动中心参加了摄影班学习。

  老两口经常给身边的老年朋友们拍照。此前,小区里一位105岁高龄的老太太离世,家属一时间找不出老人家合适的近照。有人提醒他们,可以去问问赵汝达夫妇。果然,王威拍摄的照片中就有那位百岁老人的近照。

  要是出门旅游,老两口要么互拍,要么各自拍旅途中的风景,遇到想拍美照却有心无力的同路人,他们总会自告奋勇上前帮忙。赵汝达说:“能让别人开心,应该也是我们摄影的一大意义。”

  回头看看老两口的“文艺人生”,真的很有意思——南方的汉子遇到北方的姑娘,在西边的绵阳做了夫妻,又到东边的杭州安享晚年。缺了“中”的方位吗?不缺,我们都生在中国。

标签: 老两口;杭州;家乡;搭档;近照;相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