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木管齐鸣,马林巴重奏 4天6场普及音乐会 场场都是教科书级别
2017年10月31日 10:44: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通讯员 甘佳钏 文 丁以婕 摄

  上个月,杭州爱乐乐团在浙江图书馆的三场普及音乐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全场座无虚席不说,竟然还有一位没能进场观看的观众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询问杭州爱乐乐团下一次普及音乐会将在什么时候举行。

  为了响应市民的观演热情,上周末,杭州爱乐乐团普及音乐会“协奏曲专场”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每天2场,一共4场,诚意满满回馈乐迷。值得一提的是,周六晚的音乐会是乐团木管家族最完整的一次亮相。杭州爱乐“木管天团”——长笛首席李云飞和陈岭晖、双簧管首席段练、单簧管首席赵珂、巴松首席黄剑一一登台演奏,拉开了“聆听·协奏”普及音乐会的序幕。

  在庞大的交响乐队中,人们常常被前排数量较多的小提琴、大提琴及光亮醒目的铜管乐器抓住眼球。对于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巴松等一众木管乐器,则比较陌生。上周六晚,杭州爱乐乐团的木管“天团”终于齐刷刷地亮相了。

  当晚的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坐得满满当当,观众们都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四种各有风格的木管演奏。这场木管普及音乐会演绎的作品时间跨度漫长,具有强烈的年代感。从维也纳古典乐派第一人海顿到最现代的科普兰,包罗了最为经典的木管协奏曲作品:海顿《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韦伯《F大调巴松协奏曲》、奇马罗萨《双长笛协奏曲》和科普兰《单簧管协奏曲》。尤其是奇马罗萨的《双长笛协奏曲》,双长笛同台的演出形式非常特别。晶莹剔透的音色伴随着灵巧机敏的演奏技巧,李云飞和陈岭晖两位首席在洪音的调配指挥下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场乐迷们纷纷表示,十元一场的普及音乐会简直是太超值了!

  木管“天团”齐亮相的机会屈指可数,双马林巴的现场演奏就更难得一见了。28日下午的另一场协奏曲专场,在大提琴首席翟慧莉演绎完一曲古典与爵士相融合的《大提琴协奏曲》之后,由打击乐副首席汪晓和打击乐演奏员刘彤共同呈现了双马林巴作品《棱镜狂想曲》。近年来,音乐会中鲜少出现双马林巴同台演出的形式,杭州观众能欣赏到这样一部作品实在幸运。

  就在普及音乐会前一天,杭州爱乐乐团铜管五重奏走进了浙江音乐学院,受邀献演浙江音乐学院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28日,乐团还走进了大华西溪风情,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古典的芬芳。4天演出6场普及音乐会,杭州爱乐新乐季的普及音乐会不仅在场次上有所增加,内容上更加丰富,辐射面也更加广泛。在前八个音乐季中,杭州爱乐乐团一共演出了160场普及音乐会,而在第九个音乐季中,这个数字将突破200,让市民离交响乐越来越近。

标签: 音乐会;爱乐乐团;杭州;协奏曲;长笛;单簧管;双簧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