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华、浙大的专家学者齐聚余姚 “阳明故里”LOGO揭晓
2017年11月01日 11:20:03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杨明 记者 程潇龙

  “一夕别山云,三年走车马。愧杀岩下泉,朝夕自清泻。”余姚是王阳明先生念念不忘的家乡。

  昨日上午,2017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在余姚市王阳明故居拉开帷幕。活动主体内容包括阳明文化周开幕式、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阳明古镇推介活动、《天机破:王阳明》分享会、“阳明故里”LOGO发布仪式、《王阳明的心路历程》首发式等6个板块活动。

  为了“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建设‘阳明故里’”,前期,余姚市通过新华网、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等各大网站,面向全国广泛征集“阳明故里”LOGO设计方案,共收到全国各地“阳明故里”LOGO设计作品100余件。

  经社会各界初评及专家评审、公众网络投票,活动组委会评选出6件获奖作品,并根据综合投票情况确定了最终入选的“阳明故里”LOGO。这是由宁波的九月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设计的一件作品。

  设计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了入选LOGO的设计含义与意义。他说,这个LOGO设计的灵感来自于阳明先生的“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因此在LOGO的构思中,将“心”作为LOGO的精神中心,以体现阳明先生极具特色、别具一格的“心学”体系。

  “阳明故里”四字拓印自阳明先生行楷《太极图说》,保留阳明先生的书写字作为“阳明故里”标志的中文字体标志,配合“守仁”红色印章,既展现了阳明先生的书法造诣,又具有独特识别性,展现“阳明故里”所具有的独特而丰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作为本次宁波市阳明文化周的重头戏,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邀请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走进新时代的阳明心学”主题展开讨论。

  畅销书《明朝一哥王阳明》的作者吕峥以及《知行合一王阳明》的作者度阴山也将来余姚举行读者见面会。其间组委会还将举行王阳明普及读物《王阳明的心路历程》及《连环画王阳明》的发布仪式,并组织开展面向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以阳明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沙龙、图书赠送、音乐研讨等群众性活动。

  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将向受邀的国内知名企业推介阳明古镇、阳明特色小镇、阳明心谷等一批阳明文化建设重大平台的发展规划、招商方向、优惠政策,推出一批规模大、业态新、技术含量高、投资前景广阔的文化招商项目。届时,在现场将举行阳明古镇开发建设的签约仪式。

  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介绍,今年开始余姚阳明文化日升格为宁波阳明文化周,并授牌成立宁波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余姚市将着力强化文化发展担当,深入挖掘先生思想内涵,大力弘扬先生时代价值,把余姚打造成阳明心学的朝圣之地,打造成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家园。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康承宝认为,诞生于我国明代的王阳明及其发展起来的阳明文化是我国文化百花园中一顶光彩夺目的花冠,2017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不仅是宁波、余姚的一桩大事,也是文化学术界、阳明文化研究领域所期待的一件盛事。

标签: 王阳明;余姚;阳明文化;LOGO;王阳;故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