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运河新城2022年基本建成 杭州城北将崛起新中心
2017年11月03日 03:3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计慎忆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计慎忆)驱车进入丽水路双层下穿隧道的地下一层,停好车之后来到地面的运河湾区片,在运河边的文化小镇漫步,感受类似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简称蓬皮杜艺术中心)那样的工业遗存。

或许四五年后,你会在杭州城北新中心——运河新城,享受到这份惬意。

昨天上午,拱墅区政府召开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动员大会,争取一年内完成63家企业的征迁,这标志着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会议上透露了一个好消息,运河新城中片区文化产业展示区、南片区运河文化体验区、运河公共文化走廊三大重点项目计划于2018年全面开工,亚运会前基本建成。也就是说,差不多到2022年,城北新中心——运河新城将基本建成。

过了石祥路,沿运河两岸区块

就是运河新城的所在位置

运河新城在哪里?

按地理位置看,东至拱康路,南至石祥路,西至巨州路及京杭运河,北至余杭界,规划面积约7.27平方公里。简单来说,就是石祥路以北,沿着运河的两岸区块。这里原来属于城北工业区,工业厂区和设施集聚,比如中石化炼油厂、半山电厂、杭州钢材水运码头及市场等。随着运河新城的开发建设,这些工业区块都要被重新改造整合利用,打造成以运河为中心的杭州水上旅游样板。

这座全新的运河新城在空间结构的布局上分成了南片区、中片区、北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不同的定位,我们由南至北,分别来介绍一下。

南片区——运河文化体验区

南片区以运河为轴,以管家漾钢材码头改造和总管堂片区为核心,打造用地面积1200亩,总开发量约120万平方米的集特色小镇、申遗公园、历史文化长廊、滨水商业于一体的运河文化展示体验区。

“特色小镇走的是民国风;运河上还会架起一座人行桥,方便运河湾两岸往来,位置在祥园路往东延伸段。”杭州运河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原来的杭州市钢材水运码头及市场将变身杭州水上交通和旅游集散中心。以后大运河上,除了公共水上交通设施,私人游艇等也会加入进来,大家可以一直开船到钱塘江甚至其他河域去。整个运河湾的味道,和悉尼达令港有些类似。

这个区块,值得一提的还有丽水路的两层下穿隧道。丽水路的整体规划是南面接上香积寺隧道,北面一直通到余杭,其中石祥路到康桥路这段,将建起两层的下穿隧道,有1.1公里左右长。“地下一层其实是以地下停车场为主的地下空间,今后运河湾的运河东岸区片包括小镇、商业区等地下空间将全部被打通,车辆全部停到地下一层,人车分流。地下二层,才是用来通车的双向隧道。”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隧道计划明年上半年启动开建,3年内建成。

中片区——运河文化展示区

整个中片区,最明显的特色就是保留半山电厂和中石化炼油厂的工业遗存,加以保护重新利用。

半山电厂的位置将打造400亩室内主题娱乐集聚区。电厂河的旁边,还会建起一个占地面积6-8公顷的体育公园。

中石化炼油厂昨天也和运河集团正式签约,计划2018年正式搬迁。未来这里将利用400亩的工业遗存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区,像特色的输送管、100多米长的码头、炼油设施等工业遗存都会被保留下来,让大家看到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杭州版本。

此外,在这一带的运河边,还将规划建起运河文化地标,打造运河新城乃至城北区域的文化高地。

北片区——居住服务区

北片区主要以居住功能为主,新城的安置房等都会建在这里,还会建设公建配套服务中心。

建起5.8公里运河文化走廊

恢复苏杭水上线路

运河新城未来将依托运河及其周边码头等资源,还有两个重点项目要推出,一个是运河公共文化走廊,一个是运河水上休闲产业。

运河公共文化走廊——利用运河新城码头岸线、工业遗存资源,统一规划与新城功能布局相契合的城市滨水绿带,打造长约5.8公里,面积总计45公顷的运河公共文化走廊,串联运河新城南片区文化体验区、中片区文化展示区、北片区,并延续运河主城区两岸21公里长的游步道与绿化景观带,构建滨水景观公共文化走廊。

运河水上休闲产业——这次的规划中,设想建起杭州运河水系的日游夜游集散中心,恢复苏杭线旅游产品,串联浙江、江苏的乌镇、新市、南浔、周庄等知名文化旅游节点;还有一个比较诱人的是引入私人游艇产业,构建运河+支流+湖泊湿地的水域产业发展空间。

这些美好的设想,运河集团表示他们正在联合杭州市旅委、港航局开展前期策划研究。

标签: 运河;石祥路;两岸;遗存;隧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