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房贷“闹饥荒” 部分中小银行全年额度已用完
现在申请住房贷款 到明年初也未必能放款
2017年11月03日 11:23: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马杉 制图 张琳

  “房贷额度紧缺”“额度已用完”……最近,不少购房者向一些银行咨询住房贷款时,总能听到类似的回复。现在,距离2018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不少银行的房贷额度已经捉襟见肘,甚至有银行全年的房贷额度已经用完。在部分中小银行,如果现在申请住房贷款,到明年初也未必能放款。

  部分中小银行今年房贷额度 已全部用完

  早在今年9月,中金公司的一份调研报告就指出,其调研团队走访的诸多银行已经将全年70%至80%的信贷额度用光。

  进入第四季度,不少银行的信贷额度更是吃紧。到年底还有近2个月时间,一些中小银行很无奈地表示,今年全年的房贷额度已经全部用完,要想申请贷款,只能等明年的新增额度发放下来。

  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一家支行个贷部经理告诉记者:“今年银行总贷款指标近90亿元,由于去年房地产市场太‘火’,去年银行审批通过但未发放的贷款就达30多亿元,占了今年近三分之一的贷款指标;今年楼市依旧火热,申请住房贷款的购房者非常多,有好多都是好几百万的大单子。到了10月中下旬,银行全年的房贷额度基本告罄。换句话说,今年最后的这两个月,银行已经没钱放贷,想要申请的,要看明年的额度了。”

  杭州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小刘证实了这一消息。上个月,过了月初的头两天,上述这家股份制银行还发放点零零碎碎的贷款,之后基本进入“一贷难求”的尴尬局面。反正可做的贷款也不多,与其让客户抱怨,还不如就不做了。从本月初起,银行多家支行已处于停贷状态,基本不批任何额度了,即使新单子递交上去,也都被搁置着。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多家中小银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透露,从7月底开始,该行就已经需要排队等贷款了,购房者往往需要等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现在,额度越发紧张,最近实在没额度,撑不下去了,干脆停掉房贷业务,不再接单,一些信贷员也被安排去拉存款了。

  购买新房 这个月申请房贷

  到明年初也未必能放款

  “如果你购买的是新房,这个月申请房贷,到明年初银行也未必能保证一定放款。”某银行人士掐着指头跟记者计算了一下放款速度。现在该行仍在断断续续发放贷款,不过速度非常慢。今年9月,几家小型开发商递交的房贷申请还在办公桌上放着,排队等待了2个多月,上级支行仍未批复。按照这个放款速度,这个月申请,等上2个月到年底,真不一定能百分百保证放款。即使到了明年初,银行新一年的贷款额度发放下来,会按照受理贷款的优先顺序发放,一些今年底申请的,很有可能要等过完年才能获批。

  另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最近国有银行的放款速度也很缓慢,每个月上级支行批复的额度根本不够用,大开发商况且满足不了,更别说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开发商了。现在银行对外口径一致,均不承诺放款时间,想要贷款就得等着。新房是这样,二手房就更不用说了,银行压单的情况非常严重。

  如果想优先放款

  有银行讲“附加条件”

  房贷额度这么抢手,几乎所有银行不约而同地上浮贷款利率,目前多数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5%至20%。不过,利率的上调依旧挡不住购房者高涨的贷款热情。

  某国有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上周,该行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上浮,从之前的基准上浮5%,提升至基准上浮10%,可排队等着放贷的购房者依旧不减。按照省行要求,该行会优先放贷给优质开发商,购买其他中小开发商楼盘的购房者,如果想要提早拿到贷款,不管自身条件有多好,都需要再满足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说配备一定期限、一定金额的定期存款、理财或者保险产品。这样一来,才有可能插个队,如果现在申请,最快能抢在明年初放款。

标签: 银行;购房;额度;中小银行;贷款;新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