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怀疑从银行取的钱是假钞?可以通过查询冠字号确认
2017年11月02日 10:09:2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枫

  从银行取到的钱可能有假?近日,本地论坛上一则怀疑从银行柜台取到假钞的帖子吸引了众多市民眼球,还有网友跟帖“爆料”自己在ATM机上取到假钞的经历。

  从银行真有可能取到假钞?“银行流出假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说,从近年收到的几起假币投诉来看,通过查询冠字号,最终查明没有一起假币来自银行。

16311509582427326.jpg

  怀疑取到可疑币

  可查钞票“身份证”

  10月11日,本地大金华论坛上,一则《在银行取到假钞?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偏偏被我妈碰上两次》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短短数天,点击量即过万。

  发帖的网友称,她母亲是名退休工人,现金来源只有从银行柜台取到的工资。前些天到菜场买菜时,被人发现使用的百元钞是张假钞。这是4个月内她母亲第二次发现手中的百元钞是假钞。更蹊跷的是,前后两张假钞编号竟然一模一样。她母亲到取钱的银行要求查找记录,银行工作人员答复“那天的机器没用了,查不到”。这让她母亲更加怀疑从银行取到假钞。

  帖子发出后,有网友自爆从银行取到假钞的经历,有网友自己没有经历过,声称同事、朋友遇到过,还有网友口口声声称“ATM机上出假钞的概率还是有的”。

  不过,也有网友并不认同老人买菜使用的假钞肯定来自银行。网友“三碗饭”说,假钞从哪里来还真不好说,如有人碰到假钞,没准买东西时被对方掉包了。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两张假钞从银行流出的?他认为,到银行去查询冠字号,每次取钱,所有取钱的冠字号都有后台记录,银行一查便知。

  事实上,帖子反映银行“那天的机器没用了,查不到”这一问题,引起银行方面重视。银行方面上门向老人赔礼道歉,并进行内部自查反省,最终取得老人谅解。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经查,老人手中的两张百元钞并非来自这家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说,通过银行柜台或ATM机取款,这些钱大多经过冠字号点钞机清点,后台留有记录,只要保留好回执单或取款凭条,一旦怀疑取到可疑币,就可以通过查询可疑币的冠字号,最终查明是否从银行流出来。

  每张钞票都有冠字号码。冠字号码是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字母加数字的一个10位数编号,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各不相同,都是唯一的,因而可以看作钞票的“身份证”。从ATM机上取钱,ATM机会在后台对每一张钞票的冠字号进行记录。客户如果通过柜台取款,银行工作人员会用点钞机清点,清点后也会在后台留有记录。

  ATM机上存取款

  有的可打印冠字号

  记者注意到,市区不少ATM机上贴有一个蓝色标识,上面写着“查询冠字号码,解决假币纠纷”。

  “带冠字号查询功能的ATM机,在机器上有相应标志。通过这些机器进行的每笔交易,后台都会有冠字号记录,当有假币争议发生时,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可比对冠字号,确认钱是不是从该银行网点流出。”市区某银行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早在2012年,人民银行就对全国范围内的自助机具(ATM/CRS)进行了“冠字号”查询功能改造升级,该技术具备自动识别、记录、存储存取款的客户姓名、存取钞票的冠字号码、存取款时间、存取款机位(工号)等功能,一旦发生假币纠纷,可将数据调出核对,作为该钞票是否银行(或客户)付出的(或交存的)证据,为分清责任,解决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假纠纷提供了数据支持。当客户质疑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假币时,通过对该笔取款信息的查询,可以明确假币的真正来源。

  记者发现,支持冠字号查询功能的自助取款设备中,有的可打印冠字号,客户在取款设备取现后,屏幕上会显示“打印冠字号”的选项,选择后便会打印出一张如银行回执单一样的凭条,其中包含交易时间、金额及所交易钞票的冠字号,但并非全部都可以打印冠字号。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冠字号”查询功能改造升级有个时间表:不迟于2013年底,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不迟于2014年底,通过存取款一体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不迟于2015年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但进度要求并没有明确提出自助取款设备必须提供打印冠字号服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冠字号码采用的是热敏打印技术,字迹仅能保持3个月到半年。

  一般高于2万元的取款,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据了解,银行柜台目前暂不支持打印冠字号。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客户可保留业务回执单,万一怀疑取到可疑币,日后可以通过查询冠字号,明确可疑币是不是从这家银行流出。

  申请冠字号查询

  不能超出时效限制

  冠字号的查询和打印,实现了对钞票来源的可追溯,是对“离柜概不负责”可能导致取款人取到假币受到损失的一种补救措施。客户如何申请查询冠字号?

  据介绍,客户应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含取款当日),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台胞证或护照等)、疑似假币实物、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银行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到该行的网点提交“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申请表”申请查询。银行将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进行冠字号码查询。如判定为银行付出假币,会对客户进行全额赔付;判定不是银行付出假币,银行将对假币实物进行收缴。查询业务结束后,客户如果仍然对查询结果有异议,还可以在3个工作日内向查询受理银行的上级行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再查询。后者将在受理后15个工作日内对当事银行开展调查与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告知客户。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纷争,有关人士提醒,无论是从银行柜台还是ATM机上取钱,作为储户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妨做到两点:1.当场验视。储户应当场检验钱币真伪,因为离开银行即可视为对银行给付货币数量及质量的认可。2.保留取款凭条。如果储户发现疑似假钞,可凭借取款凭条到相关银行网点申请查询处理。如果未保留取款凭条,至少应记得是在哪一台ATM机上操作。

标签: 银行;ATM;提款机;假钞;冠字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