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约好的吗?11月有这么多医疗剧!
11月有这么多医疗剧 《急诊科医生》或值得一看
2017年11月03日 11:23: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急诊科医生》剧照

  《良医》海报

  《麻醉风暴2》海报

  《住院医生》剧照

  “从王珞丹开口讲英语的那一刻,人设就崩了。”

  “第一集节奏太快了,好剧!”

  郑晓龙导演,张嘉译、王珞丹主演的《急诊科医生》周一开播,口碑方面,网友的态度不一。这部剧究竟好不好看?

  才开播几集,大家槽点就没有停止过:这剧和之前的《外科风云》是不是有点像?男/女主国外医学博士毕业(靳东/王珞丹),为了调查父母被冤枉的真相,去了父母生前所在的医院工作,然后遇到了一段爱情。加上王珞丹和白百合(《外科风云》主演)“撞脸”,感觉相当微妙。不同的大概就是,一个是外科,一个是急诊科吧。难道国产医疗剧的编剧只会这一种设定?

  不过,抛开这个剧情设定的“套路”,《急诊科医生》还是不错的。之前众多医疗剧被专业人士吐槽的局面,并没有在这部剧里出现,前面几集中,穿刺、气管切开等操作都让人挑不出刺,剧中附赠的“无菌操作”等医务规范也都没有问题。“国民大叔”张嘉译在饰演的急诊外科主任何健一,非常细致地展现了一个老戏骨应有的水准,步骤清晰规范、动作熟练从容不迫,几个心肺复苏的动作演下来,相当有戏。看来之前演过六六编剧的那部《心术》后,张嘉译还是攒到了一些经验值。

  这部剧之所以靠谱无硬伤,据说背后有北京协和医院专业的顾问团队提供支持,不仅审核内容,还跟组拍摄提供技术指导。每一集的结尾,还有急救科普视频,比如有一集出现过突发昏迷的患者,片尾就是一个关于昏迷病人怎么急救的常识科普,因为昏迷病人的急救会更讲究体位的摆放。

  总的来说,《急诊科医生》还没拍出同题材美剧《急诊室的故事》《夜班医生》的感觉。表演上,王珞丹也输给了《外科风云》中的白百合,但就片尾科普视频这一点,值得安利。

  当然,医疗剧这块,看不过瘾的剧迷还有很多选择。这个11月,好像约好了一样,上线了一堆医疗题材新剧,而且类型之丰富,几乎涵盖了所有医疗剧最常用的套路。

  喜欢医疗剧的都知道,这个题材已经形成了传统“三件套”:普通群众看电视(这个病也太苦了吧)、专业医生来挑刺(这个不符合无菌操作原则)、资深观众来搞事(这是披着医疗剧外皮的偶像剧)。

  这个月播出的几部新医疗剧,能逃过这些医疗剧的常备套路吗?

  最爽的医疗剧:天才型 推荐:《良医》第一季 《大门未知子》第五季

  一个业务能力超群的医生,空降到一家医院,藐视群雄吊打其他医生。观众对于天才的天然崇拜,再配合治病救人的紧张节奏,这种类型的医疗剧看起来就一个字,爽。日剧《大门未知子》靠着这一招火了五年,年年称霸日剧收视率排行,新一季播出后,依旧维持着霸屏的成绩。

  天才型医生拍多了之后,另一个发展趋势是让主角“生病”,由此来制造“高智商低情商”的戏剧反差。《豪斯医生》就是这个套路,同款班底在今年秋季档推出了同样设定的《良医》:一个年轻有为的外科医生,却患有学者症候群(在学术上有超人能力却患有自闭症)。这部剧虽然剧情不够惊艳,但是随着一个个病例的展开,观众能在荧屏上看到类似投影一样的器官3D图,颇有看剧学科普的意思。

  《良医》首播就拿到了同时段收视第一名,而且越播越好。最新消息是,不仅第一季直接从13集扩充到18集,还预定了第二季。这部医疗剧也有字幕组为了对应《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而翻译成了《傲骨仙医》,其实反而是点题的,男主角的医术高超但软萌孤僻的个性,可不就是个“仙女”吗?

  最虐的医疗剧:复仇型

  推荐:《麻醉风暴2》

  台湾偶像剧这几年没什么起色,不过其他题材电视剧还是有不少看点的。这几年,就有质量不错的家庭剧《恋爱沙尘暴》、改编自白先勇原著的催泪剧《一把青》、另辟蹊径的音乐IP剧《滚石爱情故事》、HBO参与的奇幻剧《通灵少女》等。

  其中,医疗剧《麻醉风暴》最值得推荐。主演是拿过金钟奖的吴慷仁,饰演一位保险业务员,看似不经意地掺和进一起医疗事故——麻醉师给动手术的病人注射了会导致她过敏的药。在揭开事情真相的过程中,大家才知道这位保险业务员原来以前也是一位医生,被当作替罪羊失去了前途,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以复仇为主线的医疗剧太常见,动机也可以是五花八门:自己被冤枉、父母被害死、恋人被害死、全家被害死……然后在复仇的过程中谈一场恋爱,完成从复仇到救赎的主题。偷懒一点就是今年播出过的《外科风云》,剧情老套到宛如以为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作品。所以麻烦还是学习一下正在播出的《麻醉风暴》第二季:上一季入狱的保险业务员成功出狱了,同时又加入了新的主角,一个饶舌歌手。大家猜到了,这个饶舌歌手也是一个医生,而且也有着深仇大恨。

  最常见的科室:急诊科和妇产科

  推荐:《产科医生鸿鸟》第二季 《住院医生》第一季

  根据多年的观剧经验,我发现医疗剧最常见急救场面是:在堵车的马路上给孕妇接生、用圆珠笔杆给气胸病人做引流。我认真地问过医生朋友,这两个梗为什么经久不衰?对方回答:场面炫酷,成本低,见效快。

  从这两个段子也可看到,医疗剧里最喜欢“征用”的两个科室:急诊科和妇产科。

  日剧《产科医生鸿鸟》第二季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因为当年的第一季太火了。新一季还是非常催泪,女性在孕育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境,看得让人非常感慨。如果说美式的医疗剧喜欢把各种类型融合在一起,讲究剧情刺激的话,日本的医疗剧则更专注于挖掘人性层面的东西,时代感和反思精神是必备元素。比如早年的《白色巨塔》,至今都是医疗剧里的一座高峰。

  另外,值得推荐的是尚未播出的一部美剧《住院医生》。仅仅几分钟的预告片,我就看到了很多熟悉的美剧配角脸。男女主的组合让人期待,在《傲骨贤妻》里疯狂圈粉的马特·朱克瑞,热门剧《复仇》的女主艾米丽·万凯普,一起演刚毕业的菜鸟医生,在老主任医师的“折磨”下相爱相杀、互相成长。是不是有点熟悉?没错,很多人都想到了医疗剧《实习医生格蕾》。

标签: 急诊科医生;剧照;医生;医疗;良医;王珞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