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晓松揭秘王菲马云合唱内情:53岁处女座马云 喝了二两进的录音棚
2017年11月05日 08:35:52 来源: 都市快报 沈积慧

高晓松揭秘王菲马云合唱内情:53岁处女座马云 喝了二两进的录音棚

  这两天,一首名叫《风清扬》的歌刷爆朋友圈,因为两位演唱者被认为是“神一样的组合”:一位是华语歌坛天后王菲,另一位是被称为“灵魂歌手”的马云。

  “马云,你唱得很好,大家不一定高兴。你唱得不好,大家一定会很高兴。”在上个月的云栖大会上,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还在用高晓松的话自黑。没想到过了不到一个月,“灵魂歌手”不仅拍了电影,还出了第一首单曲。这也是王菲时隔一年多首次出新歌。这首歌在亚洲新歌榜迅速升到第13名。

  风清扬唱《风清扬》

  这首《风清扬》是电影《功守道》的主题曲,由高晓松制作,尹约填词,马云、王菲共同演唱,前天在虾米音乐独家首发。

  前几天曝光的影片《功守道》,是一本由马云主演,题材为中国太极功夫的电影,总时长20分钟左右。除了主演马云,还有托尼·贾、向佐、吴京、刘承宇、邹市明、朝青龙、甄子丹、李连杰、佟大为、李晨、黄晓明、邵晓锋等12位武打或当红明星。

  电影由文章导演、李连杰总监制,将在“双11”期间上映。从已经曝光的电影海报来看,一身绿色长衫的马云仙风道骨,很像一位武林高手。

  风清扬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绝顶高手,是马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人物,风清扬的独孤九剑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令他神往不已。风清扬也是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花名。

  高晓松的身份是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也是《风清扬》的制作人。高晓松说,本来想写一首卡拉OK里人人都能拿起麦克风唱的口水歌,但是和马云商量后,觉得口水歌显不出什么水平,既然不是玩票,那就好好追求。

  喝了二两白酒才进录音棚

  为了这首歌,马云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

  高晓松透露了很多小细节。比如因为马云非常忙,一年要飞上千个小时。“在飞机上,在下了飞机的每个地方,他从早到晚都在练,他身边的人说,高晓松你把老马整疯了,一天到晚举着手机着魔一样练。”

  在录制过程中,马云曾问高晓松,你以前录别的歌手怎么样才让你满意?高晓松就给他讲了录席琳·迪翁的故事。“这个世界级的大天后跟我说过一句话,她说你是制作人,你说good我不能停,你说excellent我还不停,直到你没话说了,直到我在里面看着你在外面完全无语了,我才觉得这就完美了。结果老马听了以后说,我也要这样,直到你没话说为止,于是我们就继续唱,前后唱了6个小时。”

  这让高晓松觉得很吃惊。“处女座老马可能就是要追求完美,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他说我一定要唱到你没话说了为止。当然我还是有话说,我说这样吧,我们换一种状态再唱,晚饭的时候你喝二两。”

  高晓松说,以前有些新歌手紧张,会喝点酒壮胆。那天马云晚饭的时候很节制地喝了二两酒。“结果晚饭以后录的有些地方,嗓子就出来了,让我很高兴。”

  《风清扬》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君不见自古出征的男儿,有几个照了汗青,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在录音棚唱到这一段,高晓松跟马云讲怎么唱,“你脑子里就回想最早创业的时候,18个人在一间小屋里,风起青萍之末,然后千里烟波,变成燎原的烽火,最后大家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高晓松说,马云对这些东西有最深刻的理解,后来就处理得好了。“因为那就是他的生活。”

标签: 马云;王菲;合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53328106489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