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生帮他把肾脏“搬了个家”才解决问题
2017年11月08日 21:17:34 来源: 每日商报

  从13岁的儿子毛毛遭遇车祸,几乎是从废墟中被捞出来,到经历了几次转院、数次手术,最后转入普通病房,绍兴的罗女士这两个月的心情可谓是百感交集。幸运的是,尽管毛毛依然躺在病床上,身上缠着厚厚的绷带,不过他已经可以跟妈妈撒娇嚷着要吃炸鸡了。

  事情发生在7月31日下午,爸爸上班不在家,妈妈回了四川外婆家,一个人在家的毛毛偷偷骑上家里的电瓶车,准备去附近买点吃的。刚拐出巷子口就撞上了疾驰而来的轿车,还被轿车顶着拖行十几米,直到撞上了路边的简易棚,棚子塌了,石柱断裂砸在毛毛身上。好心的路人帮着报警救人,紧急送到了当地医院。

  “之前他偷偷骑过电瓶车,被我发现后也批评过他,他答应不会再犯,谁料这次趁我们不在又偷偷骑车,”回忆起儿子出事的那几天,罗女士眼泪依然止不住。接到家里电话后,她以最快速度从四川飞回绍兴,当时毛毛生命体征已恢复平稳,但总是会胸闷气急,哭着喊难受。之后CT检查发现胸腔内有大量积液,每天引流出来的量在800ml以上,却找不到原因,这让罗女士一家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辗转了几家医院,毛毛完成了骨折手术和肺部手术,但胸腔积液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9月27日,经人介绍后毛毛转入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毛毛收治进来后,我们提取了他的胸腔积液做了化验,发现尿素、肌酐指标都很高,怀疑所谓积液其实是尿液,再行腹部影像学检查,发现由于车祸外伤,导致他左侧输尿管有10cm左右的缺损,尿液因此外渗,流入了胸腔。”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解释道。

  从车祸到确诊输尿管缺损已有两个月时间,此时毛毛左肾位置偏上,且粘连严重,陈光杰说,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进行自体肾移植,简单来说,就是给肾脏“搬个家”。

  “肾脏原本在肾窝位置,考虑到毛毛的受伤情况,我们决定将他的左肾整体移植到利于生存的‘新家’——髂窝,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马甲线位置。”陈光杰说,如不这样做,毛毛必须长期依靠造瘘生活,非常不便。

  上周四,毛毛的自体肾移植手术顺利开展。切断左肾动静脉后,陈光杰将毛毛的左肾完整取出并迅速放入冰水进行肾灌注,随后将左肾动脉与髂内动脉缝合,肾静脉与髂外动脉缝合,并重建输尿管,毛毛的左肾从原本位置下移了大约了12-15cm,尽管位置下移,但基本不会对未来的生活带来影响。手术非常成功,毛毛马上有小便出来,左肾由白转红色,术后隔天进行了B超检查,左肾的形状、血流等情况一目了然,非常顺畅。

  陈光杰表示,这应该是我省目前首例小儿自体肾移植手术,过程听着很简单,实际上要快速、精细完成肾动静脉与髂血管吻合,对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

  目前,毛毛正在康复中,之前吃不了任何东西,只能依靠营养液,现在能够喝点水及米汤,相信不久之后他就可以出院跟随家人回家了。

标签: 陈光杰;车祸;手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