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健身锦标赛来了个“刀锋战士”
2017年10月23日 15:31:48 来源: 都市快报

  2017年杭州健身锦标赛昨天在胜利剧院举行,专程从广东赶来参赛的詹沫若成了比赛的焦点。这个黝黑皮肤的小伙子一站上舞台,现场观众就给予了最响亮的掌声——不为别的,就为他右腿的义肢。31岁的詹沫若,用一条腿撑起了一个完美身材,堪称健身界的“刀锋战士”。

  10岁时遭遇车祸 因为错过治疗时间失去右腿

  在健身圈里,詹沫若也算小有名气。昨天到赛场打听詹沫若在哪里时,马上就有人说:“你是在找那个身材很棒的‘刀锋战士’吗?”詹沫若和杭州也很有缘分,他第一次来杭州是在2007年,当时是来参加全国举重锦标赛的。“来杭州就会去西湖边逛逛,这边真的很漂亮。这次听说这边有比赛,我就来参加了。”詹沫若说。

  出生于广东潮州的詹沫若,在10岁的时候因为车祸失去右腿。“那年暑假,我过马路时被一辆大卡车撞了。因为医药费没有到位,我在手术台上躺了两个小时,耽误了治疗时间,右腿感染最终没有保住。”

  现在回忆起当年的事故,詹沫若的语气已经很轻松,但事故刚发生时的那种打击足以让他消沉。“暑假在家里还没什么,毕竟那时候还小。开学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下课的时候同学们都跑出去玩了,而我就只能坐在那里,什么都干不了。”詹沫若回忆说,“人就开始消沉起来,其实我本来挺外向的,后来就变得内向起来,和谁都不想说话。”

  装上义肢学会骑车 通过运动走出低迷

  12岁的时候詹沫若装上了义肢,爱运动的“因子”在他的身体里又复活了起来。他开始慢慢地走路,后来又开始骑自行车,“我的平衡感很差,车祸前骑自行车,骑一次倒一次,后来就放弃了。说来也奇怪,装了义肢后我竟然学会了骑自行车,还通过运动慢慢地走出了低迷。”

  上了初中后,詹沫若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被当地市残联选中,走上了运动员之路。因为喜欢,詹沫若一开始报的是羽毛球队,但结果被“骗”去了举重队,成了队中唯一的残疾人运动员。卧推是他做得最多的,逐渐詹沫若就练出了好的身材。

  詹沫若说,刚练举重的时候,力量训练是最痛苦的,深蹲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都需要咬牙坚持的动作,对于詹沫若来说简直就是煎熬,每次蹲下和起身的时候,他都会疼得出汗。

  一般人义肢和脚踝连接处的缓冲垫,一年都不需要换一片,但詹沫若“基本上三个月就要换一片”。在举重队坚持了八九年后,詹沫若在2011年选择了退役。在找工作的时候,举重教练建议说:“既然肌肉练得这么不错,为什么不去当个健身教练呢?”

  就这样,詹沫若去健身房应聘,结果面试的总教练对他的理论知识很满意,甚至没有看詹沫若的身材就同意了。正式上班的时候,詹沫若脱去上衣,展现出了一身的完美肌肉,这时候总教练惊讶地说:“你怎么不早来我们健身房呢?”

  曾经害怕展示义肢 通过参加比赛突破心理障碍

  因为教学很认真,詹沫若的学员基本都能稳定在三十人左右,但他一直都保持着穿长裤的习惯,从来没有在学员们面前露出过义肢。有时候学员会问詹沫若:为什么你走路的样子不是很自然?詹沫若回答:“脚有点崴了。”

  “其实我还是有些担心的。一方面担心别人对我的右腿有看法,另一方面,如果学员们知道了真实情况,会不会不要我当教练?”詹沫若说。健身房的很多教练经常去参加健身比赛,詹沫若也会去现场帮忙,涂个油什么的。有一天,詹沫若突然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去参加?”

  “其实我是想通过比赛,战胜自己,突破心理障碍。”詹沫若说。2014年初,詹沫若开始联系一些健身比赛的组委会,但基本上都被拒绝了,因为那时候“中国还从来没有残疾运动员参加健身比赛的先例”,“你来比赛,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打分?”三个月后,詹沫若才找到了上台比赛的机会。

  当时,詹沫若找到了一个广州健身比赛的裁判长,对方就问了詹沫若两个问题:“你怕不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你的义肢?你怕不怕在舞台上露出你的义肢?”詹沫若回答说:“这正是我以前担心的问题,但为了突破自己,我告诉自己,我不应该怕,我要去参加比赛。”看詹沫若如此执着,裁判长就同意了:“既然你自己有信心,我同意你参加,有什么问题我来扛。”

  三年来,詹沫若参加了很多比赛,也拿过一些名次。“对于我来说,健身肯定比普通人会难一些。比如很多人减脂可以通过跑步,我只能通过椭圆机,我要花费的时间更多一些。”詹沫若说,“有时候我想过放弃,但我不想被自己的惰性和畏惧战胜,所以就坚持了下来,而且我一直会比下去。”

标签: 詹沫若;车祸;治疗时间;比赛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