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二眼科中心姚克团队行免费白内障手术 让十位老人“看见”爱
​老人时隔十几年终于能再看清孙女的模样
2017年10月28日 08: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沈凌 吴志毅

qjwb20171028a0008v01b003.jpg

徐雯教授到病房看望百岁老人陈奶奶。

  爱满重阳节,情暖老人心。

  今天是一年一度重阳节,刚过百岁生日的陈玉英奶奶,拥有了一份“看得见”的爱。本周四,她在浙二眼科中心接受了免费白内障手术。

  昨天一早,摘下纱布时,不善表达的陈奶奶,先是用力鼓掌,然后紧紧抓住了医生的手,不肯松开。

  孙女小罗替奶奶说出了心里话,“奶奶白内障十多年了,因为年纪很大,之前到其他医院看,都表示(手术)困难。这次真心感谢姚克教授、徐雯教授,奶奶手术很成功!”。

  陈奶奶参加的是钱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联手浙二眼科中心和省老龄委共同发起的“明亮生命”大型公益活动,50个免费眼科检查名额,其中10位白内障患者经术前筛查,得到了免费手术的机会。

  谨记

  白内障不必等“熟”了再手术

  钱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十位老年人中有好几位的白内障都拖了十几年,普遍畏惧手术,这次得悉发现是姚克教授团队主刀,才赶紧来报名。

  他们普遍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白内障要等“熟”透了再手术。

  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徐雯教授说,这是老底子的说法了。白内障如果过“熟”,反而会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而且晶状体会发生膨胀,诱发急性青光眼,可能丧失理想的手术时期。即使之后做了手术,视力恢复也相对差一些。

  病房里,百岁老人陈奶奶笑得很开心,但在此之前,她和家人一度想要放弃对光明的追求。

  孙女小罗说,奶奶的双眼仅剩下光感,白内障拖得太久了,加上年纪过大,之前虽然动过做手术的念头,但都被其他医生拒绝了。

  姚克教授说,浙二眼科中心现在每年做一万多例白内障手术,年年都会遇到好几例百岁患者。高龄老人只要体检过关,都是可以接受白内障手术的。“一方面,我们会对老人身体评估,做好充分的手术预案,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另一方面,现在白内障手术技术越来越好,已经进入无刀、微创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时代,手术时间得以进一步缩短,术中风险也降到最低。”

  钱报记者了解到,姚克教授主刀的白内障患者年纪最大的是105岁。

qjwb20171028a0008v01b004.jpg

  姚克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的主委,行程安排得非常满,即便这样,他也坚持亲历亲为参加公益,亲自为患者主刀。    

  做好这几点

  让白内障来得晚一点

  微信公众号“浙江名医馆”重阳节活动报名一开启,50个检查名额就被秒杀了,粉丝们是冲着国家级手术团队而来的:姚克教授、徐雯教授、申屠形超教授、俞一波教授、陈佩卿教授。

  有36年教龄、得过“杭州市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吴老师,今年88岁。进了手术室见到钱报记者,她很兴奋地说:“我在报纸上看过姚教授,我认得他,他做手术我肯定放心!”

  年过八旬的孙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老教授,干了一辈子设计,是艺术界的老前辈。刚从手术台上下来,他就问姚克教授要地址,“视力好了,我还要继续画下去,今年出了新画册,我给您寄过来,感谢您!”

  昨天上午查房时,85岁的退伍军人汪先生摘下纱布,激动地拿起笔写了八个字“大医之爱、送我光明”送给浙二眼科团队。

  老人们都很可爱,从视物模糊到恢复视力,大家高兴得像个小孩子。钱报记者从术前、术后一路跟踪,专门拍摄了视频,记录下这个过程,只要你扫一扫本版二维码,就能观看。

  对老人来说,能继续从事艺术创作、能去旅游、能读书、能看报,光明带给他们清晰的视力,也重燃了美好的生活追求。

  怎么做才能更好地防治白内障呢?徐雯教授提了几点建议——

  1.到紫外线强的地方,最好戴墨镜。目前已证实,高原地区及阳光辐射强的地区,白内障相对高发。

  2.视力减退要及时检查,视物模糊、“老花眼”好转、眼前有固定眼黑,都是白内障病发病症状。

  3.高度近视者当心并发白内障,注意定期随访。

  4.有糖尿病、甲减等基础疾病的话要警惕,因为也会引起白内障。

  5.眼药水无法治疗白内障。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标签: 重阳;老人;白内障;公益;免费;手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