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人经济:两亿单身青年的消费能力能否战胜寂寞孤独愁
2017年11月08日 21:17:37 来源: 每日商报

  “商人教唆一人经济,我背着背包饭店不会订。她的蜜月最后去哪里,算命后年很多艳遇,可我会不会更渴望家庭。”陈奕迅的新歌《海胆》用简单几句词,唱出单身一族们,强硬外壳下的柔软内心。

  这个周六就是“双11”了,各大电商都在抓紧时机大搞促销,“双11”作为全国人民的购物节这个规模真不是盖的。

  但是,忙着买买买的人们,你们有没有忘记“双11”的由来?最初的最初,11.11是作为一个光棍节而被马云爸爸发起的。所以,我们现在要来为“双11”正本清源。

  据媒体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的数量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约2亿人。如此大的数目,商家自然要抓住这拨能够自由消费的单身大军,其潜在前景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人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除了单身公寓持续红火外,其他产业纷纷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一个人的项目”。

  然而,对单身人群来说,商家创造的一人项目能够从经济层面战胜他们的寂寞吗?

  一人面一人宴  观一人食

  在一家拉面馆内,每个座位都由木板隔开,避开周遭人对单身吃面者的异样目光。这家一兰拉面在社交网络上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去年在香港落户之后成了许多文艺青年朝圣的打卡地。

  “客人需要点餐的时候,按动餐桌上的呼叫按钮,前方的帘子就会升起,店员接单,按客人要求制作拉面。”每年都要飞去香港吃面的旅游达人雪怡告诉记者。据她描述,由于前面的帘子只能升到座位高度的一半,不仅客人之间互相看不到,就连店员也见不着客人的脸。客人点餐之后,可以独自静静享受美食。

  如果说一兰拉面做足了“一人经济”所需营造的氛围和噱头,那下面这家发源于杭州的外卖电商则把“一人食”做到了另一个维度。

  “我们一人宴有别于其他外卖的定位,是希望一个人也能吃得很好。”一人宴媒体对接人贝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人宴是从觅食APP(私家手工美食交易电商)衍生而来,品牌打出了“不仅是便当,更是独餐如宴的生活态度”的概念。

  “我们切入的场景就是一个人吃的饭和菜,把便当做得足够精致好吃,通过我们的数据发现,大部分用户主要都是一人点一人吃。”贝贝谈到一人宴的消费场景时表示。

  办公室白领小徐曾经点过一人宴,“39元一份,有三个独立的小餐盒,包含主菜、包含蔬菜的配菜和米饭,形式感和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关于一人宴的视觉设计,贝贝表示,这和公司的创始团队是阿里和奥美等“视觉系”公司出身有关。“我们的菜品种类已经涵盖30种,是请了米其林星级厨师为我们设计的。我们想要一人宴这种生活方式对于单身人群而言,简约愉快。”

  一人宴母项目觅食已经获得A轮融资1亿元人民币,目前在杭州每个月的订单在5万-10万份左右,大概覆盖15万人群,“既然单身一族们吃不到爱心便当,那就让我们来做吧。”接下来一人宴将继续产品开发,研制更多的新品,来管好单身一族的胃。

  像一人宴身处的外卖市场就是受惠于单身大潮的行业之一。根据FT的报道,美团点评表示,该平台65%的外卖订单来自未婚的客户,对这些单身客户来说,快餐是他们最常订购的食物。这也难怪一人宴要做精致的快餐了。

  一本书一支麦  看一人娱乐

  媒体工作者阿彬平日工作繁忙,但是周末都会抽出时间去书舍看书,“因为有些时候不知道一个人能去哪儿,热映的电影看完了,所以去书舍坐坐,发现那里跟我一样的人还蛮多的。”

  他说的那个书舍就是芸台书舍,目前芸台书舍在杭州的东南西北各有一家,还拥有一家位于龙井的民宿。据负责人描述,“主要来说,我们的房租还是跟人家合作的,就是谁能提供我们免租,然后我们就去考虑在这块地域开芸台书舍是否合适。目前来看,这四家的选址,有的靠近创业园区,的确会有比较多的单身客人。”

  芸台书舍也给阿彬这样的单身人士尽力创造了一个人愉快的环境。可以独享的单人沙发、面向窗外不被打扰的自习台,以及芸台书舍提供一人份的全天餐饮套餐,价格只需58元,包括中餐和晚餐,再加上茶水,读者可以在这里进行一天的消遣。

  “看书这个行为是比较个人的,我们不会去问顾客是否单身,但是有些客人经常一个人周末来看书。”芸台书舍门店负责人静远告诉记者。

  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唱歌,一人经济在娱乐消费端的呈现有别于社群经济的热闹,却多了几分一个人的潇洒。

  今年年初火爆大街小巷的迷你KTV就打着“一个人一支麦克风”的旗号杀入市场,接近年末,迷你KTV是否还受到单身一族的青睐呢?

  “不觉得一个人去大型KTV唱歌很尴尬吗,也很没意思。”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陈伟称,现在他想唱歌的时候都是一个人跑去迷你KTV唱半小时过过瘾。

  “我们的数据部目前还没有分析过我们的用户构成,有多少是单身一族,但从我们用户年龄来分析基本都在20-25岁左右,这个人群相对单身的比例也比较高吧。”咪哒KTV媒体公关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人游一人居  感一人生活方式

  有网友解析,一个人旅行位列十大寂寞事件第二位,第一位则是一个人看病。

  过去一个人旅行似乎只出现在歌词里,“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我要一个人的希腊梦见苏格拉底。”戴佩妮的《一个人的行李》现在看起来虽然超前了点,但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了。

  身边的单身朋友常常单飞出去玩,倒是有伴侣的人,不好意思顾自一人独行。杭州一家旅行公司早几年前就看准了这股潮流,主打独自旅行的项目。

  “游侠客目前开发了一个CITY WALK的项目,就是一个人行走城市的项目,游客可以根据我们旅游达人规划好的路线去走,譬如杭州站我们设计的是探寻京杭大运河、南宋御街等等。”游侠客媒体对接人紫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在国内基本上有我们分公司的城市,都开通了单身旅行的线路。”

  游侠客是一家针对旅行者的社交网络+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以“旅游+交友”的模式,受到诸多爱旅游人士的喜爱。紫霞告诉记者,每年“双11”,和其他旅行类网站搞大促销不同,游侠客每年都会做光棍节的主题活动,让游客来到他们自己的民宿游玩,以此更加贴近目标群体。

  不仅是一人游,在一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商家也很注重如何抓住单身一族的消费热点。

  适合单身生活的特色个性产品也是单身人群的偏爱,比如,体积小、款式新的小家电,就像一人食的电饭煲、面包机、酸奶机、煮蛋机等等,品类繁多。许多体形小的家电,售价往往比普通型号还要高,销量却也非常不错。

  至于商业地产热炒的单身公寓、LOFT等,都在用更方便的交通和更多元的娱乐设施来迎合单身人群的口味。

  对于一人生活,商业价值的特性是只有做得越来越细,体验感越来越好,才能真正形成“一人经济”的规模。

标签: 单身;经济;规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