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人有了专属“天猫” 杭州首个智慧养老社区服务站开业
2017年11月09日 18:4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贾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贾磊)“抬头,挺胸,笑!”咔嚓一声,钟兴虎和沃美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金婚照。为他们拍摄的,是来自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沈塘桥社区“99老人家”社区服务站的摄影师。这是杭州首个智慧养老社区服务站,11月9日正式开业。

  “99老人家”社区服务站由高厚智能科技和公羊会(联合体)创办,该联合体也是杭州首批入选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商资格库的服务商。目前,主城区已有11万多老年人领到6家服务商发放的各类服务终端。有了线上智慧养老,为何还要在线下开设体验服务站?

  “99老人家和普通社区服务站不同,它集多种养老模式于一体,协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是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服务站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社区养老新业态。”高厚智能科技负责人坦言,智慧养老不应该只等同于呼叫器,而是要为老人提供一揽子居家养老智慧解决方案。“我们想做养老服务界的‘天猫’。”

  走进这幢位于古新河畔的二层小楼,记者发现,里头“藏”着不少为老特色综合服务。

  一楼是公羊会老年大学“益羊堂”,正在开展健康讲座,来自邻近社区的老人满满当当坐着,还不停地往里加椅子。今后,“益羊堂”将针对社区老年人开设学习类、失智预防类、健康保健类课程。

  服务站的二楼有个便民服务点,与世纪联华超市合作,提供低于超市价的柴米油盐等老人生活必需品。老人们看中什么,服务人员都会帮他完成网上付款,货品直接送到服务站。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站还可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摄影间同样在二楼,可以免费为老人化美妆、拍美照。每月第一周的双休日,还将推出限定名额的免费理发服务。

  “99老人家”还配备了智能健康终端,免费为老人提供血压、单导心电、血氧、脉搏、血糖检测。检测数据同步上传至云平台,建立老人健康档案。义诊医生会在每月固定时间坐诊服务站,根据体检数据为老人提供调理、治疗建议。

  “老人往往缺乏慢病日常跟踪管理,有了健康大数据,能为老人提供异常事件警示及疾病风险评估服务。”高厚智能科技负责人说。今后,服务站还将推出定制化健康体检套餐,如针对阿茨海默症的基因筛查服务等。

标签: 智慧;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