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了声音定向传播黑科技 “传音入密”变成现实
2017年11月09日 18:48: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朋友可能会对书中一种名为“传音入密”的神奇武功记忆犹新,这种武功以“内力”发音,可以使在场特定的人听到声音,其他人则无法听闻。

  而现在,杭州有家名为“聚声科技”的创业公司,研发出一项“黑科技”——聚声波系统,将“神功”变成了现实。

  这种系统到底有多神奇?记者实地体验了它的发声效果。

  聚声波“神功”

  让声音传播如光线般可控

  正对着这台六边形发声系统的区域内,记者离开约20米远的位置,听到了非常清晰响亮、声源方向辨识度很高的声响。而当记者走到与该系统的同一水平线位置附近或者绕到后方,即使离得再近,也只能听到极其微弱的声音,甚至什么也听不到。记者又走上系统附近一幢居民楼的二楼,在窗口附近聆听,也没有听到任何声音。

  “黑科技”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奥秘?据聚声科技创始人虞雷波介绍,为研发这套高性能的定向发声系统,聚声科技团队耗费了9年时间。

  “聚声波系统”与普通扬声器声音传播的比较

  这套“聚声波系统”,又称为“声学手电筒”,可将声音像手电筒的光一样只朝特定方向传播。更为关键的是,它还攻克了高分贝声音控制的技术难关,最大控制音量可达158分贝,也就是说,户外日常听到的所有声音,都可通过该系统有效管理和控制起来。

  “要达到90分贝以上的声音定向传播非常难,我们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在实验室外耗费的材料都堆得像一座小山,看不到进展的时候,很多次都想要放弃。”虞雷波说,“但是每次我想到,国外已经实现了的技术,我们为什么实现不了?就再一次鼓起劲坚持下来。”

  在2016年,这套“聚声波系统”正式成熟,已在商业环境内试运行1年半,有效缓解了居民遭受噪音污染的问题,受到试用居民的广泛好评。

  声音“黑科技”

  在生活中的应用

“聚声波系统”可将校园广播声音锁定在黄色区域内,附近居民不受干扰。

  据虞雷波介绍,这套系统除了能将广场舞噪音、校园广播声音锁定在特定区域解决扰民难题外,它还可以运用在博物馆做展品的解说,在商场超市为商品做介绍,拓宽了展品、商品信息的传达方式,也不会造成声音污染。

  “聚声波系统”可用于在视觉受限情况下的消防逃生路线指引

  同时,声音引导系统可以在公共交通枢纽站、公路隧道等人员密集区域应用,也可以在浓烟滚滚视觉受限的情况之下,通过声音传达正确指示逃生通道所在方位,极大提升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成功机率。此外,它还可以运用于军事和警务方面。

  这套发声系统现已投入生产,并面向市场发售。根据应用场景和功率不同,“聚声波系统”定价在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如果是满足老百姓日常的声音播放需要,价格则与一台专业级的舞台音响没有太大差别。

  这套“聚声波系统”的发展前景已被多位投资人看好,目前A轮融资正在洽谈中。“现在而言,高性能户外定向发声系统在国内市场还处于空白阶段。我们的产品一旦量产,成本将大幅度下降,不仅可填补国内声学市场的多项空白,更能为国家安全添砖加瓦。”虞雷波说,“希望能让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造福百姓、回报祖国。”

标签: 定向;传播;黑科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