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风靡全球的抖肩舞人人都能做吗 容易导致肩袖损伤
2017年11月10日 09:28:51 来源: 青年时报 潘洁 徐尤佳

  最近,伴随着《Coincidance》的抖肩舞不仅在年轻人中热传,甚至还引发了一些医护人员的模仿热潮,同时也引发网友热传和模仿。但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陈顺喜表示,抖肩舞并不能作为一种放松和锻炼方式,甚至有些危险。

  “跳抖肩舞的时候,躯干不动,手臂随意摆动,此时双肩处于放松状态,加上幅度和频率一大,就容易拉伤肌肉,尤其是造成肩袖损伤。”陈顺喜表示,像这样因为在放松状态下抖动双肩,导致肩袖拉伤的病人不少,最近在他这里做康复治疗的王大妈就是其中之一。

  王大妈今年五十出头,业余时间爱和小姐妹一起跳跳广场舞。广场舞里,有个动作类似于抖肩舞的抖肩,她尤其爱做这个动作,平时也常常练习。

  三个月前的一个晚上,王大妈跳完舞,感觉自己的肩膀有点痛,以为是跳太久关节累着了,所以也没在意。过了一段时间,王大妈发现肩膀越来越难受,甚至连拍手这个简单的动作都完成不了。

  “当时有朋友跟我说,在家里爬爬墙就会好的。”王大妈按照朋友的意思,每天对着墙壁做爬墙的动作,尽管疼痛难忍,但还是咬牙坚持。

  一个月后,王大妈的情况更加严重了,甚至连手臂也抬不起来,这才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肩袖损伤。

  “目前,我们正在给王大妈进行针灸、理疗、康复训练等,预计两三个月后,她的情况能够好转。”陈顺喜说。

  陈顺喜特别强调,40岁以上的人群不宜盲目做抖肩动作。“四五十岁的人,其肩膀等各个关节已经处于逐渐老化的状态,一旦进行不恰当的锻炼,就容易出问题,比如肩袖损伤、肩袖撕裂等。”

  “在门诊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老年人肩袖出现问题的病例。如在遛狗时,狗突然跑得快了,导致遛狗人肩袖损伤;在乘坐公交车时,拉着杆子一个不稳,肩袖就出了问题;有的甚至晒个衣服、抖个被子就这样了。”陈顺喜说。

  除此之外,他特别提醒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也不宜跳抖肩舞。还有些人在晨练的时候,喜欢边走边前后击掌,这一动作也有导致肩袖出问题的可能。

  双手在背后握住,人站成一条直线,可以拉伸胸部前侧的肌肉筋膜。

  端坐在椅子上,身体向一侧慢慢旋转至90度,可以改善胸椎活动度。

  “抖肩舞不能作为一种放松肩部肌肉的锻炼方式,如果我们的肩颈部不适,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尤其是已经出现头晕头痛、手麻以及肩部夜间痛、反复疼痛的时候。”陈顺喜说,“如果大家平时要进行锻炼,最好先做一些拉伸活动。”

  那么,如何活动肩颈部呢?陈顺喜表示,有几个“小动作”十分管用:努力往后仰脖子,让自己变成双下巴;双手在背后握住,人站成一条直线,可以拉伸胸部前侧的肌肉筋膜;端坐在椅子上,身体向一侧慢慢旋转至90度,保持几秒后,身体转向另一侧,可以改善胸椎活动度。

标签: 抖肩舞;肩颈;健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