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老银杏树 第1504次黄了
2017年11月10日 15:35:1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刘云 绘图 高薇 摄影 朱丹阳

  来,准备好!接下来这一周,杭州城里年纪最大的银杏树,又要迎来一年里最好看的时候了!

  每年这个时候,樊剑轮都会来招呼一嗓子,“银杏叶子黄嘞,好上山来拍照、喝茶啦。”

  樊剑轮是谁?

  上过五云山的人,可能都见过他。他是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可上班地方在五云山顶,真际寺,长年累月都在,可以算是五云山的“守山人”。

  1480多个台阶 数到头就看到它

  上五云山,两条路好走,要么从九溪上,路缓一些,但是绕远;要么走云栖竹径,直上直下,陡,但是近。

  我们约了樊剑轮,走云栖竹径。

  进了云栖竹径,枫香树下走过双碑亭,再走几步就是兜云亭,这里的游步道,就通往五云山顶。

  2001年1月1日,樊剑轮就是在这里,迈开腿,数着台阶一级级地走到山顶,到了银杏树下,落住脚,从此一守17年。

  从山脚到山顶,樊剑轮数了又数,他说,有1480多个台阶。一定要熬过这一路,到了山顶,一抬眼,看到活了1500多年老银杏的那瞬间,才会感觉——值了!

  算年纪,它可能1504岁了。

  真是1504年前种下去的么?魏晋南北朝时,谁在哪一天种下了一棵小银杏苗,那谁说得清?

  前些年,西湖景区在给古树名木做名牌

  的时候,召集了一批园林专家给古树定树龄,轮到这棵银杏树的时候,是根据历史照片推测来的。在一张真际寺的老照片里,银杏树就已经很粗了。后来专家们讨论了一下,算了一千多岁的整数,刻在名牌上,列在了树下。

  多年过去,名牌上的字都早已看不见了,而老银杏的年纪就从有了名牌哪一天起,一年年往上加,加到今年,1504岁。

  1504岁的银杏王很高,有20多米;树干很粗,大概要10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合围起来。

  可能因为实在太老了,银杏的主干树心有一半是空的,不过和主干连在一起的分支树干,长得倒是很茂盛,每个枝头上都挂满了银杏叶,很有点“子孙满堂”的味道。

  现在,老银杏枝头的叶子,大多才微微泛黄,要么就是嫩黄或是青中带黄,金黄的还不多,倒是树下已经落了一层金黄的树叶。

  银杏王旁边的银杏林,变黄的节奏要更快一些,五六十棵树,都是一树树金黄,风一吹哗啦啦地响。

  可能因为快要退休了,樊剑轮蛮感慨,绕着银杏王走一圈,叹口气,“我的人生哦,最美好的光景,都在这棵树底下了。”

  上海人来了就说 哦哟,这地方老灵了!

  一开春,银杏树上就爆出小芽头,小花苞一样一天天长大,等到了阳春三月,也不知道是哪天夜里,嗖一下,小叶子就长了出来,很快很快,一棵树上就是一片绿色了。

  银杏树绿了,老杭州就上山了,包里都装上了新炒好的龙井茶,树底下一坐,看看绿色,喝喝绿茶,一天就过去了。

  等到了夏天,哎哟,树底下不要太凉快哦。

  9月里,银杏果差不多要熟了,小杏儿大小,一颗颗杏黄色的扑簌簌往下掉。

  等果子掉光了,银杏叶就准备好要变色了,翠绿叶子,要先镶一圈黄边边,慢慢黄到中间去,才变成淡黄色、黄色,最后才是好看的金黄。

  银杏黄了,山上不要太热闹哦。拍照的、画画的、写诗的,还有办公室坐久了要出来集体活动的,一拨拨地上山。

  樊剑轮说,这两年来爬山的上海人特别多,树下看到他在练字,张口都是一句“哦哟,这地方老灵了!”

  中国林学会曾经做过统计,全国100-999年的古银杏大概有6万棵,千年以上的大约有5000棵,五云山上这一棵,就是其中之一。

标签: 银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