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的双11快递比往年更快了 你的包裹到了吗?
2017年11月13日 08:44:5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昨天的包裹签收量 杭州排名全国第二

  昨天早上8点,杭州姑娘刘成敏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双11在天猫海外旗舰店海淘的某品牌化妆刷,此时已“躺”在小区E邮柜里。

  双11零点刚过,刘成敏就“秒”到了这款化妆刷。物流信息显示,付款后的第15分钟就开始清关和申报口岸;凌晨2点显示清关完成,菜鸟上海包税1号仓准备发货;早上8点完成打包,交由中通快递进行配送。

  今年的双11,剁手党最大的“烦恼”不是抢不到心仪商品,而是昨天上午还没睡醒,就遇到接二连三的快递小哥敲门。“包裹到了,请查收。”快递比往年更“快”了,这让剁手党们惊喜不已。

  8.5亿件快递正在来的路上

  双11当天买的东西,现在有多少已经到货了?昨晚8点,快报记者在朋友圈里做了个小调查。

  杭州的马小姐今年双11一共下了32个订单,其中20件商品显示发货。“11月12日上午收到电热水壶,下午收到了给儿子买的童书,发货地都是杭州。”

  “今年花了差不多1万元,31个订单一半已经发货;海外旗舰店里买的小甘菊护手霜已经拿到手。”凌小姐说。

  而王小姐昨天收到了1盒隐形眼镜和1件卫衣,另外12件商品的物流信息已更新为“待收货”,还有8件商品尚未发货。“时不时刷一刷物流信息,看看买的包裹到哪儿了。很多已经在杭州中转站了,估计周一是收件高峰”。

  宁波小伙子小叶今年下了10个订单。“2双阿迪达斯的鞋子,分2次下单,双11当天从江苏苏州发出,还有1个电动牙刷也是凌晨发货的,第二天就到了。总的感觉今年比去年物流速度快了。”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

  据菜鸟网络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下午4点,全国已有355个城市(含港澳台)收到包裹,签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北京、深圳、南京、宁波、成都和东莞。

  为了提升双11的物流效率,电商们各显神通。京东物流的全流程无人仓、无人分拣中心等全面投入使用。菜鸟网络则在双11来临前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精准地预测热卖商品和热卖地区,让商家提前将双11货品下沉存放在不同的城市分仓,做到“货还没买,就到了”。

  商家们为了尽快发货也很拼,杭州女装品牌伊芙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共计收到65万件订单,其中预售订单占比30%,截至11月12日晚6点,已经有18万单通过仓库及门店陆续发货。“很多零点下的订单都已经送到了 ”。

  8小时500万进口订单完成清关

  今年“海淘”速度更快了

  今年双11,进口第一单出现在宁波慈溪,仅历时33分钟,收件人是茹女士。

  在8小时8分钟,天猫双十一当天产生的第500万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报关数据顺利通过海关。去年完成这一单量,用时57个小时。

  有过海淘经历的人大多知道,清关消耗的时间很长,有时一等就要一个星期。随着海淘的普及和消费升级,跨境电商已成为中产阶级的重要消费方式,也是今年双11的一大看点。

  双11之前,海关系统的科技部门就在总署科技司的指导下,开展系统内协同,并且与菜鸟网络开展关企间协同,用科技驱动智慧通关,推动海淘大提速。以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广州海关等为例,通过联合预演,跨境通关系统处理能力翻了三到四倍。

  菜鸟网络进口物流负责人赵剑向快报表示,今年有更多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家使用菜鸟的保税服务,大数据预测让海淘配送更快。在全国各地,国人最喜欢的海外商品提前放置在家附近保税仓。以茹女士所在的宁波为例,菜鸟通过密集的保税网络,在江浙沪地区,让大部分海淘商品能够当日达,并普遍实现了次日达。

标签: 订单;电商;快递;物流;发货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