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投入1.7万人次警力 背后还有一堆黑科技默默加持
参与的人有安全感 普通市民不受影响 西博会安保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11月14日 06:32: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杨一凡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云栖大会安保指挥室。

  在国博中心,安保人员脚踩平衡车。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杨一凡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大大小小的活动越来越多,杭州的安保压力随之剧增。

  今年10月20日至11月12日,杭州迎来了第十九届西博会(第三届休博会)。

  除了主题展、世界休闲高峰论坛、杭州市民休闲节等核心项目,还有15个论坛、8个展览、6个节庆活动等。与其他重大活动相比,西博会的活动项目实在太多、密度大、范围广、时间跨度又长,期间又与钱塘江观潮、国庆节、中秋节、马拉松等活动交织叠加,统筹安保任务和强化安全措施面临极大考验。

  安保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西博会的各项工作开展。为保障2017杭州西博会顺利进行,杭州警方投入了1.7万多人次的安保力量,其中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高科技。

  “西博会项目很多,有些人参与其中,有些人只是听说;参与的人我们要给你安全感、听说的人我们尽量不会打扰到你。这就是杭州安保的要求:让活动效果好、对市民的影响小。”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云栖大会:

  与阿里合作,大数据实时可视

  还能预测人流动向

  云栖大会人气很足,光参展观众就有8万多人,当然安保投入也是最多的,投入警力4400多人次。

  今年云栖大会主题为“飞天-智能”,所以安保力量也相当“现代化、高科技”,就像美国大片里,一群人坐在电脑屏幕后面,打个电话就能全盘统筹指挥一切,每个人的运动轨迹、每个区域的人流数据都可以体现、甚至连未来几个小时的人群动向都可以预测。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次云栖大会中,杭州警方与阿里巴巴技术合作,实现了实时可视、及时调度。警方设在大会现场的安保指挥部与阿里巴巴现场指挥中心实现“双屏联动”,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实时输出现场参会人数、内外场交通信息等。还模拟建立了3D区域图,通过热力图实时监控各个区域的人员多少,并可以及时通过现场广播、安保来引导。

  另外,杭州警方将对讲调度系统接入现场指挥部,并搭建视频调度墙,接入云栖大会园区监控和治安监控477路、路面交警卡口监控40路,实时开展监控轮巡,随时掌握周边交通状况、展区人员流动等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及时调度。

  西湖区公安分局介绍:“有了大数据的分析,以及视频巡逻监控,可以准确掌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人流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动态疏导管控措施。根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还可以预测接下去人流的动向,以及外围的交通情况,大巴接送车什么时候到,周边哪条路比较堵,都可以及时引导,保障参展人员的交通便利。”

  毅行大会:

  现场移动指挥

  对讲机里加装了黑科技

  毅行大会是西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参与总人数达到1.3万余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万人毅行大军,如何保障参与人员的安全?又如何降低对于社会公众的影响?

  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江干警方配合,专门从做大型活动的安保力量里,挑选了一支精英队伍参与此次安保。

  市公安局基地指挥部统筹全局,现场坐镇指挥,对沿线路段进行全程掌控。现场还有一个移动指挥“大脑”车辆,指挥车上也配备了监控,可以随时对流动的队伍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路面上出现情况可以随时跟基地指挥部联系。

  巡逻民警也用上了新装备,就藏在大家习以为常的对讲机里。这次的对讲机里加装了黑科技——警用地理信息平台(PGIS)。这是装在对讲机里的定位装置,每个民警以卡通人物的形象出现在电子大屏上,点击一下就会出现每个民警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指令可以直接下到具体的每一名民警,通过对讲机就可以调度,哪个路段哪个位置是哪位民警在执勤,一清二楚,指挥部可以直接对接,进行点对点呼叫。

  参加毅行大会的吴先生说:“很多警察都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多全程跟随,很辛苦,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们的每一步,都很有安全感。”

  西博会主题展:

  现场可视化统筹全局

  进场跟机场安检一样严

  西博会主题展放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这是自G20杭州峰会以来,在国博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会活动。

  国博很大,光展厅就有9个,大的展厅面积有一两万平方米。

  “国博的进出入口太多了,安检是第一道关。我们的安检要求跟地铁、机场一样严格,X光安检仪、安检门、人工手动安检,打火机不能带入场、水要喝一口。”萧山分局治安大队袁更生说,这么大的地方,仅仅依靠安检和现场巡逻是绝对不够的。

  对此,警方在国博建立了一整套的可视化指挥系统,将场馆内所有的监控设施、外围道路的监控都接到了现场指挥中心,这样现场指挥中心就像一个“大脑”,轻松掌控全局,统筹安排及时调度安保力量。

  这也是G20峰会之后,第一次如此高规格地启用现场安保力量。

  警方还启动了一个新设备:客流计数器。客流计数器会在进场时统计人数,一旦超过数量,现场安保就会启动限流措施。

  据统计,西博会主题展的安保检查中,杭州警方就安检了55856人次,查验物品36042件,包括收缴打火机等禁止进入场内的物品达1550件。

  “很多活动都在周末,民警必须要牺牲周末。24小时值班是常事,间隙空了也只能在值班室打个盹。”袁更生说。

标签: 安保;西博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42997461111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