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之道
2017年11月18日 07:11: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通讯员 吴丹李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通讯员 吴丹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将被赋予怎样的内涵?新时代的浙商将肩负怎样的使命?11月17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聚集了来自浙江企业界和学界的200余位人士。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公布后,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意见》肯定了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并将企业家精神推向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本次论坛正是以“企业家精神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企业家精神在浙商创新创业发展中的体现和价值。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看来,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不是热衷于在低技术含量的“O2O”版块扎堆的创业者,而需要“SEI型人才”——有长远的创业战略视野、企业家精神和颠覆性创新的追求。

  魏江的发言得到了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的认同。王挺革说,浙江很早就开始了创新驱动发展。在社会生产力和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唯一办法是不断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创新驱动是必然选择的道路。在杭州畅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看来,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

  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将海亮的企业家精神归纳为五句话——坚守实业的胆剑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和义行天下的责任精神。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则更重视坚守的重要性,“公司创办23年来,我还是在做‘一根吸管’,几多诱惑几多嘲笑,但我用实践证明了我们的价值。”

  每当有人问起“创业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常会说,从技术到资金,从实验室到产业化,创业者一路走来的历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大家总是分析问题,找解决的办法,从没想过放弃。他强调,企业家必须有坚韧的意志。

  与会者注意到,浙江在国内率先提出“双创”战略,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积极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涌现出了一批走在前列的创新创业企业。探讨浙商企业家精神的价值与传承,对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迈向创新驱动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标签: 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浙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8293241016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