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是首个“低碳出行日” 刷支付宝可免费坐公交
今年每个周五都可以享受这项福利 最近在支付宝里充值电子公交卡还能最高打8折
2017年11月24日 15:10: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沈积慧

  从现在起,每周五刷支付宝都可以免费乘公交车。如果在支付宝里为电子公交卡充值,还能享受最高8折!

  为鼓励大家少开车,多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昨天,支付宝宣布,联合各地公交、地铁、铁路系统、网约车、单车企业和停车管理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低碳出行日”,日期定为每周五。杭州、武汉和青岛三地的公交率先响应,宣布在今年接下来的每个低碳出行日(即周五),市民都可以通过刷支付宝,免费乘坐公交车。

  今天,刚好就是首个低碳出行日。

  每周五刷支付宝有四次免乘机会

  充值还能享最高8折优惠

  坐公交、挤地铁、骑共享单车……上班族或许没有意识到,自己每天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低碳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鼓励大家为杭州日常交通减负,在首个低碳出行日,支付宝联合杭州的公交集团,推出电子公交卡“储值立减”活动。从本周一起,杭州市民往“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里充值,超过100元就可以享受立减20元的优惠,相当于最高8折。这项福利,到年底前,每位市民都可享受一次。

  具体操作方法是:打开支付宝,点击“付钱”-乘车码;在“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页面上,有一个“更多服务”的红色提醒,点击进入后,选择“卡片充值”,就可以像给手机充值一样选择相应的金额进行充值。

  支付宝联合杭州、武汉、青岛公交集团推出的这项“每周五免费乘公交”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每个周五,这三座城市的市民刷支付宝乘公交均可享免费乘车;当天,每位乘客可免费乘车四次。

  在免费的方式上,杭州市民可以先刷支付宝扣车费,之后支付宝会返现相应的金额。而武汉和青岛的市民,是直接刷支付宝立减车费金额。

  为了让大家低碳出行更放心,杭州、武汉、青岛12-85岁的市民,用支付宝扫码乘坐公交车,均可免费获得一份公交意外险。乘客如果在乘坐公交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可在支付宝内提交理赔申请,获得保险公司1000-50000元的赔付。

  平均每天30万市民扫码坐公交

  杭州成为互联网+出行新标杆

  事实上,在杭州,处处可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一部手机,除了可以解决吃喝住行等各种日常缴费甚至政务,现在,还可以刷遍杭州5000多辆公交车。

  去年8月,杭州公交集团在公交506路(武林门北至余杭)的20辆公交车上试点刷手机坐公交。支付方式很简单,打开支付宝里的“卡包”,进入“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将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刷卡器扫描,听到“叮咚”声即完成付款。

  到2017年6月,这种便捷的“扫码乘车”方式已经遍及杭州市区5000辆公交车。杭州的上班族小洪说:“以往坐公交车如果忘带交通卡,最头疼的是翻遍口袋没零钱。而现在,无需再投币,刷手机支付宝即可乘车,方便不少。”

  据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存钱透露,每天,杭州公交车乘客共约390万人次,刷公交卡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高频应用。而现在,根据公交公司的测算,平均每天有30万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最高峰的一天,达到53万人次。

  除了方便杭州市民和游客,扫码乘车也在悄悄提升公交公司的运营效率。

  “以前,杭州公交每天大概能收到170万元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随着移动支付宝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吴存钱说,通过一体化公交移动支付,既方便乘客出行,又降低了公交公司清点零钱的成本,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此前,公交公司每天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花在零钱的处理上。比如采集IC卡、收银、点钞、验钞,还包括把收进的钱存进银行。光是这些环节,公交公司每天需要三四百名员工来处理。不过现在,这部分劳动力减少了一半左右。“对公交公司来说,还有一个好处,即大大降低因破损钱币、假钞带来的额外损失。”

  近年来,杭州公共交通全面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并成为国内互联网+出行的标杆。

  除了公交,杭州地铁票推出了在线购买。目前,杭州地铁线的所有站点都可以在支付宝内提前买票,直接支付;坐地铁时,在地铁口的自助取票机上取票即可。

  事实上,从公共自行车到公交、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都可以通过手机便捷体验,杭州公共交通进入全面互联网化。因为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杭州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

  支付宝联合发起“低碳出行日”

  未来更多城市支持刷手机乘车

  低碳出行,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早在2012年,中国就已将绿色出行纳入“十二五”规划。

  为推动绿色出行成为更多人习惯的生活方式,支付宝联合各地公交、地铁、铁路系统、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企业,还有停车管理机构等,共同发起“低碳出行日”,鼓励用户低碳出行。

  支付宝方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每周五的低碳出行日,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进来。

  目前,杭州、武汉、天津、青岛、嘉兴、抚州等城市都已实现刷支付宝乘公交车。其中,杭州、武汉、抚州等城市更是实现了全线路支持。“接下来,将有更多城市支持刷支付宝坐公交车。”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借助移动支付的便捷性,让用户体验到低碳出行的好处和便利,更主动、更乐于参与到低碳行动中。”支付宝出行业务负责人吴风说。

标签: 支付宝;公交车;福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