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手机预订 扫码乘坐 宁波已开通2条"网约公交车"线路
2017年11月22日 08:18: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范洪

严勇杰 制图

昨天上午,一辆“网约公交车”正在在宁波软件园公交车站靠站。记者 范洪 摄

  从网络购票到网约车、互联网顺风车,到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出现了一大批互联网概念的城市出行新方式。如今,一种新的“网约公交车”悄然出现在了宁波街头:只要通过手机APP,预订今明两天的定制线路,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你想要的出行线路。昨天上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也“约”了一把。

  定制公交>>>

  网上订座,扫码乘车

  要乘坐“网约公交车”首先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叫“优城出行”的APP,进行注册后,平台会送1000积分。在预约界面上,用户可以选择今日和明日两天的公交,点击起点,可以选择“小区”和“地铁站”。目前,地铁站只有海晏北路站A口,而小区则有宁波研发园北和宁波软件园两个公交站。

  以选择去宁波软件园为例,海晏北路站地铁口出发有4个车次可供选择,发车时间分别是上午8点整、8点06分、8点33分及8点40分,而回程则是17点15分、17点40分、17点48分及18点15分,基本覆盖早晚高峰时段,而且是两点间一站直达。

  在每个时段的车次下方均显示剩余座位数。在下面选择需要的车票张数就能完成一次预约,目前不需要付费,只要20个积分就能兑换1张车票,一次最多可以兑换9张。随后,记者点击预订了昨天上午8点33分,从海晏北路站到宁波软件园的车,平台提示预订车辆车牌号为浙B57320,并给出了一个二维码需要在乘车时进行扫码验证。

  记者发现,除了选择平台提供的线路,用户还可以在“新线建议”中输入你期待的线路,但有其中一头必须是1、2号线现有的地铁站。平台则会进行大数据综合,安排相应线路。

  记者体验>>>

  全程直达,还不用担心没座位

  昨天上午8点20分,正是地铁人流量最大的时段,记者赶到海晏北路站,大量乘客从地铁口涌出,由于正下着小雨,在A出口前,不少人驻足掏出手机选择各自出行接驳方式,有的正在打网约车,有的则选择共享单车……

  记者在周围转了一圈,在距离地铁口东侧100米左右的公交站台前,找到了一辆打着双跳的公交车,但车牌并不是手机上预订的那辆。这辆车和常规公交并无区别,司机也穿着公交公司的深蓝色工作服,车身上也印着公交公司的标志。见到记者,他主动凑上来解释:“你是33分去软件园的吧?赶紧上车,原来的那辆车坏了,临时调了一辆,抱歉啊。”

  记者上车时,车上已经坐了几个乘客。8点33分,陆续有乘客上车,车上的座位也几乎坐满了,车辆准时发车。记者邻座的女生说,她家住在城西,现在软件园一家公司上班,原本是开车上下班,后来选择坐地铁,再乘公交车到公司。前不久下载了“优城出行”APP,选择“网约公交车”上下班,好处就是一站直达,中途不停,而且目前还是免费的。“选择网约公交车还有一大优势,就是一人一座,不用担心没有座位。”旁边一位女生补充道。

  8点48分,车子直达宁波软件园公交车站,全程正好15分钟。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海晏北路地铁站附近也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到达软件园或研发园,比如29路,但是途中需要停靠4站,两头还需要步行1公里左右,高峰期还有点挤。

  多方共赢>>>

  既方便出行也为地铁引流

  那么,“网约公交车”靠什么盈利?未来还准备开通哪些线路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负责平台运营的优城(宁波)地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与宁波轨道交通合资组建的企业,注册地点就在宁波高新区。

  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晓辉表示,目前平台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开通的线路主要是地铁站到相关园区的接驳线,采用定制公交的模式运营。他坦言,首先这种定制公交方便了市民出行,也符合绿色出行的方向,因此包括交通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等各方都非常支持。

  但由于是新生事物,也有一些现行的政策法规需要突破,他们严格采用公交公司的车辆,目前则选择在公交车站之间运营,以提高乘客出行的安全性,但要提升用户乘车体验,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朱晓辉说,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大数据,在方便乘客出行的前提下,能为地铁持续引流也是他们比较看中的。此外,一些大型的企业、园区或者社区,本身就具有大量的人流,如果定制一条这样的公交线路可以解决职工、住户的出行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区域出行品质,而相应的出行成本,也可由多方分摊,这也是寻求共赢,未来会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运营模式。

  管理部门>>>

  鼓励探索公交运行新模式

  其实,早在2014年,宁波就开通了相应的定制公交线路,当时从江北三和嘉园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全程3元。随后,相应的定制公交平台也曾上线,规定定制公交单程票是20公里(含)以内8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不过,目前这些定制公交的用户并不多。

  不光是宁波,全国多地的定制公交在上线后,也由于用户基数不够,平台操作复杂及票价等方面原因,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而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目前也已经进入常规运营,也就是说,和常规公交并没有太大区别。同时,宁波也在探索开辟城市公交微循环线路,解决地铁相关的接驳,但方式仍然可以是多样的。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公交出行是一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开通定制公交并不是简单的“拉一条线路,找些车来载客”就行了,这背后有着出行安全、城市综合管理以及与现有公交出行方式配合等复杂的考量,因此受到了现行政策法规的严格限制。

  对此,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全新的公交运营模式,作为管理部门是鼓励的,但要采用有公交运营资质的企业,并采用符合规定的运营车辆,线路也必须合规,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在确保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市民出行。目前,管理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和平台沟通,逐步摸索该模式的可行性,然后进行推广。


标签: 公交车;订制;路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