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双休日的杭州打翻了秋天的调色盘
周三开始准备迎接新一轮雨水和降温吧
2017年11月27日 09:20:2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岳雁

11月26日,西湖秋浓,断桥人多。快拍小友“空空-123”  摄

制图 高薇

  不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大家有没有出门走走呢?11月底的杭城,秋天仿佛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各种秋色点缀着整座城市,再加上气温有了小小的回升,无论是天气还是风景,都让人想把“秋天”停留在此时此刻。

  秋冬之交,天气总是在“变变变”中进行。上一周的低温和阴雨尚历历在目,这几天,天气又恢复了“元气”。根据省气象台,上周末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在7-9℃,其中杭城8.7℃,浙中北地区气温较之前普遍升高3-5℃。昨天杭城最高气温达到了18.9℃,阳光明媚、秋高气爽。

  不过,新的一周已经开始,在11月行将告别、12月马上来临的时候,本周天气又将有一些新的变化。

  受冷空气影响 周三开始降水降温

  首先,温暖的晴天即将结束。市气象台说,今天我们还会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一,最高气温仍然在16℃左右,天高云淡,秋色宜人。但从周二晚开始,暖湿气流逐渐增强;周三开始,预计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雨水天气。虽然雨量不大,但是伴随着冷空气的“加持”,大风、降温还是跑不了。

  没错,北方冷空气又要来了。预计从周三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杭城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的天气过程。省气象台说:届时全省大部将有中雨,局部大雨,湿冷感又会加身。

  雨水持续两三日之后,从周五开始,天气又将放晴。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这周的双休日,也许又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只是气温会比上周末低三四摄氏度,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哦。

  天气变化快,你今天又穿错衣服了吗?

  最近天气变化快,你有没有觉得穿衣服是一件很头疼的事?上个周末,我已经不止听见一个朋友说:“我今天又穿错衣服了!”

  深秋初冬,天气变化大是一个方面,就像上周末的回暖,阴雨和太阳互相打了个照面,第二天的气温就“噌噌”地往上升;再来,昼夜温差大也是穿衣服的一大“考验”,尤其是早起上班、上学的人,是不是觉得早晨的气温明明可以穿薄羽绒服了,可一到中午,又热得捂出一身汗。

  这样的天气里,到底应该怎么穿衣服呢?如果你还照着天气预报里的“最高气温”穿衣服,那么一早一晚可能真的会被“冻傻”。“中国天气网”就根据最近全国的气温数据,科普了一份“穿衣指南”。希望大家可以平安健康地度过秋冬的每一个日子。

  最高气温一定出现在白天吗?

  首先,要推翻一个固有思维:最高气温一定出现在白天吗?答案可是“未必”哦。

  如果是晴天,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大多出现在14-16点之间。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直到日出后,地表重新获得热量,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也就是早晨气温低。新疆吐鲁番地区“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便是这么来的。

  但如果是阴天或雨雪天,气温的波动会减小。因为白天云层阻挡了阳光的加热作用,气温上升不明显,夜间云层又像是棉被一样,保留低空的热量,使得气温不会快速下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昼夜温差较小”。

  除了这两种情况之外,有一种情况要特别注意:就是夜间抵达的冷空气。打个比方:不论前一天天气如何,如果冷空气在夜里赶到,开始出现阴天雨雪,那么夜间气温因为云层的遮挡不会大幅下降,反而到了次日白天,阴雨雪继续,而日照缺席,冷空气继续发威,白天的气温就会不升反降——这时,最低气温很可能出现在下午或傍晚。

  这个时候,如果你还按照“最高气温”来穿衣服,那么势必会后悔不已,说不定还会得上一场感冒。而这种“奇葩”的气温“逆袭”情况,大多出现在秋冬和初春,也就是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势力也比较强盛的时候。换句话说,接下来几个月,就是我们要着重预防“气温逆袭”的时候。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天气真的难以预测,翻脸比翻书还快,到底要怎么看天气预报呢?

  总结来说,有两点——如果是晴天,早晚注意保暖,看预报的时候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都要兼顾,最好是穿着方便穿脱的外套;如果是阴雨天气,或是气象台预报“有冷空气”的时候,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也就是当天逐个小时的天气预报,目前很多手机App、气象网站都会提供这项服务。浙江省气象台的“智慧气象”App就能提供省内各个地区的精细化预报服务,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哦。

  周一早高峰出行 这些路段要注意

  据杭州交警部门介绍,根据以往的早高峰通行规律,今天早高峰中,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一线、文一路、余杭塘路、莫干山路、东新路、艮秋立交三层、文晖大桥由东向西方向、灵溪隧道的由北向南方向及之江路进城等,将会出现短时流量集中、通行繁忙的情况。

  特别是天目山路,因为地铁3号线绿化迁移施工需要,自2017年11月10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止,天目山路(留和路至古翠路段)部分车道将由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7车道,预计周一早高峰天目山路进城方向将出现车辆缓行情况。

  在望江路附近,因为望江立交三期工程跨秋涛路钢箱梁施工,望江路(海潮路至沙地路段)部分车道将封闭。虽然该路段机动车保持双向4车道通行,但道路情况复杂,车辆经过时要缓行。而且该路段禁止高度4.5米及以上的机动车通行。

  市区内,各大医院周边仍将延续周一早高峰大流量的特点。特别是浙大一院周边的庆春路,浙医二院周边的解放路、马市街、清吟街、直大方伯,邵逸夫医院周边的庆春东路、采东路、景坛路,省人民医院周边的上塘路,儿保周边的滨盛路、儿康路、平乐路将出现车辆排队等候通行的情况。

  高架道路中,早高峰繁忙节点主要集中在时代高架—钱江四桥—中河高架进城方向、上塘高架瓜山立交至环北立交,德胜高架高速出口往西,秋石高架石石立交往南,彩虹高架彩虹立交至彩虹隧道等路段。另外,受通益路康桥路口地面施工影响,预计上塘高架往南庄兜出城方向将出现车辆缓行的情况。

  最近因为德胜路管廊施工,德胜东路地面辅道(备塘路至红普路)西向东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同期,备塘路(德胜东路至建华路)机动车实施北向南单向通行。受限机动车辆请从备塘路、建华路、红普路绕行。

  下沙方面,因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七格路道路整治工程,2018年7月6日前,七格路(下沙路至1号大街)将逐段进行全封闭施工,届时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受限机动车辆请从幸福路、下沙路、1号大街等周边道路通行。


标签: 西湖;气温;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