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电影新力量 探讨中国电影的新使命
2017年11月28日 08:0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一排明星听得都很认真。记者 吴煌 摄

参与对谈的演员们。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昨天,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以及总局电影局,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部分电影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贾樟柯、曹保平、林超贤、吴京、陈思诚、黄晓明等120余位活跃在一线的青年导演、编剧、演员和出品方代表,共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在27日的“昂首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论坛上,畅谈了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与思考。

  在26日的青年电影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指出,中国电影在新时代有着新目标和新任务,就是要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电影人要始终把抓创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现实主义创作,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树三讲,去三俗”,讲好中国故事,实现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统一,力戒浮躁之风,一起铸就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在昨天的论坛上,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首先代表电影局致辞,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砥砺前行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近年来崛起的中国电影新力量逐渐薪火相传接过前辈电影人的接力棒,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

  他希望新力量乃至所有中国电影人坚守电影艺术理想,不忘为广大中国观众服务的初心、保持创造和创新活力,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电影强国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次论坛的题目为“昂首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由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轮流主持,120多位近年来在电影创作中卓有成就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济济一堂,共议中国电影在新时代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为期一天的论坛设置了“如何创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精品力作”、“如何强化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等中国电影在新时代亟待破解的议题,电影人围绕议题或激情发言,或促膝对谈,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激扬起前行的信心。

  导演代表认为,中国电影要尊重创作规律、继承优良传统、保持专业态度、发扬工匠精神,比如导演要学会与演员“说戏”,摄影师要保持亲自掌镜,演员要深入体验生活等等,只要每个环节、每个工种都做到位并不断提升,中国电影就有可能真正赢得核心竞争力、文化张力和国际影响力。

  编剧代表也表示,创作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备的作品很难,要求创作者做到“真诚”面对观众、“认真”对待创作,真诚即是不忘初心,认真就是职业标准。做到这两点,拥有丰富创作资源的中国电影创作者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同时,故事为王、类型为径,中国电影人尤其是中国电影新力量应该注重发挥中国智慧、创新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方能满足广大观众对美好电影生活的需要。

  下午的论坛当中,黄晓明、朱亚文、鹿晗、杨幂、周冬雨等演员代表也在发言中纷纷倡议,用心塑造好角色、积极传递正能量,以德艺双馨为目标,维护公共形象、承担社会责任,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工作者,为真善美代言,为中国电影助力。

  制片人代表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未来潜力依然巨大,中国电影人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一方面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矢志不渝致力于提升电影创作的质量和水平,另外也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提升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准。党的十九大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力戒浮躁之风、尊重电影本体,加强现实题材电影的创作,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电影工业体系,推动电影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论坛最后还举行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浙江地区新加盟影院授牌仪式。该联盟成立运营一年以来,已经有全国145个城市,433家影院的579个影厅加盟。

标签: 中国电影;明星;创作;新时代;演员;电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