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861年10月,太平军在清军炮船夹攻下伤亡蛮大,一度退到九里松
西湖群山发现一片“野冢坟” 1000多个墓碑到底是谁?
会不会是当年阵亡太平军将士的埋骨之所?
2017年11月28日 08:45: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墓碑散落半山腰,有些比较集中,一块块分布得像梯田。记者 刘云 摄

墓碑上只有序号没有姓名。记者 严嘉俊 摄

  “我在西湖边的山上,找到一片墓葬群,搞不好是太平天国那时候留下的,要不要去看看?”

  昨天一早,杭州文史爱好者丁云川带队,领着我们上山,去看墓葬群。

  从龙井路上,拐进辛亥革命纪念馆,顺着村道,走到雷迪森龙井庄园门口,抬脚上了里鸡笼山。

  沿着游步道,走到半山腰后,路边小树上挂了块牌子,写着“温馨提醒:谨防野猪夹,请走游步道。”丁云川说,走,就这里拐弯。

  踩着落叶、榛果一路咔嚓咔嚓,又走了一段山路后,丁云川突然停住,指着脚边一块小墓碑说,“喏,第一块呢。”

  墓碑很小,20多厘米高,墓碑上的字有些模糊,仔细看才能认出:“左三百六十七号”。

  丁云川说,山上更多。又爬了一段,果然,山上有一排一排的墓碑。

  这些墓碑大小不一,小的高二十厘米左右,大些的有四五十厘米。它们有些散落山间,不太容易找得到;有些则比较成规模,列成一排,像梯田一样层层递进;还有些墓碑,已经残缺,倒在树下。

  墓碑上的字,有的模糊,有的清晰,还有的表面已长了一层青苔。丁云川说,这些墓碑他大多一个个看过了,上头写的都是“左***号”“右***号”。“左***号”,列到了500多号;“右***号”也列到了500多号。这样算下来,山上有差不多1000多个墓碑。

  丁云川说,这就是他意外发现的墓葬群。

  这是什么墓?

  从去年5月,丁云川第一次见到这些墓葬群后,带着问题,他一次次上山。

  里鸡笼山下,一位姓陆的老人家说,这些石碑群从他爷爷小时候就有了,算起来起码有120多年历史了。

  小时候,村里的老人家也经常说,山上有个“野冢坟”。村里人都这么叫。但这个山头,夏天有蛇,冬天有野猪,很少有人上去。

  村民还说,大约60多年前,村里人盖房子石料不够,还有人跑到山上去挖石碑拿来盖房子,听说挖的时候,石碑下头挖出了骨殖坛,里头有遗骨。

  只不过,这么多年来,这些墓葬群是什么来历,一直没人说清楚。

  为了弄清楚来历,丁云川又先后邀请了几位专家上山。

  今年4月19日,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去看了一次墓葬群。下了山后,他提议,把墓葬群先行列入2017年杭州市级文保点,先保护起来。6月,这个墓葬群成为市文保点。

  5月11日,市园文局原副局长陈文锦、市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王其煌也上山去看了。他们两位都对西湖边的老历史很有研究,看了墓葬群后,两个人都说“野冢坟”的规模不小,肯定是“政府所为”,距今应该有150-160年。

  石碑分左右,不但都有编号,还是像梯田一样叠筑而成,这种墓葬群的样子在杭州还是第一次发现。

  墓群和太平天国有关?

  这个墓葬群的来历,眼下还没有定论。

  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当时“政府”建的大型公共墓地。

  从宋代开始,杭州历届“政府”都会建公共墓地,用来安放没有亲属的烈士。

  对墓葬群很上心的丁云川,查了很多历史资料,提出一个大胆的猜测——墓葬群,会不会和太平天国有关?

  丁云川说了一些想法——

  杭州历史上,大战争不多。一次,是元末明初,张士诚攻陷杭州城。但说“野冢坟”是明代的,时间太早了,不太可能。

  第二次,是清代时,太平天国太平军在九里松、西湖上发生过战斗。之后,太平军守杭长达两年三个月。其间,守杭的太平军,为阵亡兵士筑墓冢,也是有可能的。

  既然是清军和太平军的战争,那么是不是也有可能,建墓的是清军呢?

  丁云川又举了很多资料。根据《武林掌故丛编》记录,同治年间,左宗棠在清理杭州遗骸时,曾建有“义烈遗阡”,在西湖南北两山都有,“南山在净慈寺左松居庵,有三十六大冢;北山在岳王庙右仁寿山,有二十一大冢。”但从头到尾,西湖山里的这个“野冢坟”,都没有记载。

  所以,丁云川推断,“野冢坟”可能是和清军作战的太平军留下的。

  根据记载,太平军在杭州时,与清军发生过激烈战斗,西湖上、九里松一带都曾有过,太平军伤亡不少,太平军还在棋盘山(和里鸡笼山相连)上扎过营。

  历史上,太平军曾先后几次大战杭州。

  据《杭州历史大事记》记载,第一次是1860年2月27日,忠王李秀成为了“围魏救赵”之计,率七千人从安徽奔击湖州,直驱杭州城下,扎营于棋盘山、万松岭等地。在山岭上遍插太平军战旗,日夜击鼓鸣金……3月19日一举攻入杭城,至3月24日,太平军“围魏救赵”之计成功,当日夜里就撤出了杭州。

  第二次,1861年10月28日,忠王李秀成率军二十多万,又来了。在清军的炮船夹攻下,太平军伤亡蛮大,一度退到了九里松。后来,一路曲折才在12月31日攻入城内。

  第二次进杭州城的太平军,占领了2年3个多月(1861年12月29日至1864年3月30日)。其间,太平军救济安抚难民,从嘉兴运米发给难民,又借钱给贫民谋生。而且,殓葬死于战火、户主无力埋葬的尸体。

  丁云川说,很可能,“野冢坟”就是这个时候建的。

  丁云川的理由有这么几个——

  据《杭州通鉴》:“太平军占领杭州后,推行乡官制度和《天朝田亩制度》,有的地主被杀,有的逃亡外地。于是乎,有的山林和田地,成了无主的了。”以此推断,建“野冢坟”的山当时可能已经是无主山,太平军又曾在这一带驻扎过,比较熟悉。

  镇守杭州的太平天国听王陈炳文,与李秀成是一起攻打杭州的,亲眼目睹不少太平军兵士阵亡,很有可能会为他们建冢墓。

  太平军的兵士,大多是农民兵,又是战场上阵亡,姓啥名谁可能也无从查考,所以有多少阵亡兵士就收多少,没有姓名就以数字罗列,所以才有“左边***号”“右边***号”。

  石碑用的是“严州青”石材,比较普通,价格低廉。

  市园文局表示,目前,墓葬群没有太大考古价值,但先列入市文保点,先行保护起来,以后会开展勘探调查,先摸清楚整个墓葬群的范围,接下来再查找文献资料,做进一步研究。


标签: 墓群;西湖;太平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