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App无法登录 杭州办公室人去楼空
共享单车接连倒闭 你的押金退了吗?
2017年11月28日 09:25:0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中山北路一辆没有座椅的共享单车  记者 江玥 摄

  忽如一夜秋风来,共享单车遍地哀。

  半个月之内,曾经风生水起的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相继陷入困境,资金链断裂,创始人失联,团队解散,用户押金欲退无门。

  在杭州街头刷足存在感的“彩虹车”们,在这轮共享单车倒闭潮中过得怎么样呢?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目前仍能维持正常运营的共享单车,只剩下ofo、摩拜和哈罗单车等少数几家,其他品牌大多名存实亡。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的押金无法退还,小鸣单车押金能退,但普遍滞后。

  多家共享单车阵亡

  在杭州规模不小的小鸣单车,早在今年7月就遭遇了一轮押金难退的“信任危机”。11月23日,小鸣单车近百位员工爆料:小鸣单车99%员工被裁,实际控制人失联,全体员工工资拖欠,用户押金难退。

  “目前杭州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变卖,位于福地创业园的办公室,已到期清退。杭州几十号员工,10月份开始被陆续清退,目前技术部除了一名孕妇,剩下的全部裁掉了。就给了一张解除合约的协议。”已经离职的小鸣单车华东地区相关负责人张某说。

  此前,曾经在杭州街头出尽风头的“土豪金”版共享单车——酷骑单车、据称骑行体验相当好的小蓝单车等一批知名共享单车,相继发生拖欠供应商款项和逾期未退还用户押金的情况。其中小蓝单车团队解散,拖欠供应商货款近2亿元,员工工资未结清,用户押金无法退还。

  而最早在杭州街头出现的共享单车骑呗,只运营了8个月,就于今年7月主动撤离了杭州市场。

  无人运维的共享单车成“僵尸车”

  99%员工被辞后,小鸣单车车辆维护陷入无人过问的局面。部分车辆损坏严重无法使用,也无人维修调度,成了街头的“僵尸车”。

  昨天下午2点,记者在体育场路调查发现,街边的共享单车以ofo、摩拜和哈罗单车为主,小鸣单车的数量非常少,其中不少车辆破损、生锈,座椅积满了灰尘,车身脏旧不堪,“缺胳膊少腿”“断头”的单车,被丢弃在角落里无人问津。

  小蓝单车目前已经全面退出杭州,App也一直处于登录错误的页面。“土豪金”酷骑单车也很难在杭州看到了,似乎也在逐步撤离杭州市场。

  酷骑、小蓝至今拖欠押金

  员工辞退,分公司倒闭,那么用户的押金呢?

  记者尝试使用酷骑单车App,开机时的宣传页面仍能正常显示,但是账号已经无法登录。官方发布公告称,“酷骑已由拜客出行代运营,原押金用户在新平台仍可免费骑行并享更多特权。”

  但拜客出行只是接管单车的运营和维护,并不包括债务。酷骑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办公室将暂停办理押金退还业务,用户退押金都要去位于成都的公司办理。如果不方便去成都,则需要联系公布的专线电话。记者多次拨打三个专线电话,均无法接通。

  承诺“陆续退款”的小蓝单车,于11月20日宣布正式停止运营,官方App也已无法使用。但截至目前,仍有用户反映退款迟迟未到账。多位小蓝单车用户在其官方微博下留言称,本应该在7个工作日内到账的退款,半个月都不见动静,两个官方电话也均关机。

  小鸣单车的App目前仍能正常使用,此前用户反映的退款难题也悉数得到解决。记者昨天尝试充了200元押金,点击退还押金,没过多久就收到小鸣单车发送的确认短信,接着押金原路退回。

  小鸣单车华东地区相关负责人张某表示,目前小鸣单车的“残局”已经有其他投资人善后,拖欠运营员工的工资已经悉数发放到位。“由于我本人已经离职,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但是既然投资人愿意出面解决问题,那么消费者的押金退还应该也能得到保障。”

  那么剩下的小鸣单车怎么处理,张某说,目前杭州的运维人员已经全部辞退,单车无人管理,不知道总部后续会如何处理。

  记者拨打小鸣单车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提交了退款申请,且在7个工作日内没有收到款项的用户,公司会查明原因尽快退还。


标签: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