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移动政务领跑“最多跑一次”
统一支付平台 线上线下多渠道缴费
2017年11月29日 08:44: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昨日,由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全面展现了政府、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推出514个政务APP;此外,全国有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服务种类共计100项,同比提升78.6%。其中,浙江省移动政务成绩斐然:全省62个政务APP,平均每个城市提供近50项支付宝政务服务,让全省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浙江移动政务的显著成果之一就是“统一支付平台”。2014年开始,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并将其与支付宝打通,以前需要特地跑到相关执收单位缴款的收费项目,如今通过支付宝就能轻松缴费;而线下,也可以通过银行柜面和自助设备等渠道来缴费,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底,浙江人已通过统一平台办理公共款项缴纳业务约1500万笔、缴纳资金约45亿元。其中,缴费笔数的83%通过支付宝完成。今年年底前,浙江将完成全省非税收入全面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基础准备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包括社保费、不动产登记费等在内的200多项收费,都将纳入一个平台,统一收缴,真正助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表示,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科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带到移动政务领域,也将越来越深入地重构政务服务的体验。

  以今年在政务领域流行的“刷脸”为例:从5月浙江地税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采用芝麻实人认证技术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覆盖服务类别包括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等。在家线上扫脸,省去了线下跑腿去服务大厅证明“我是我”的繁琐,也成为各级政府“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底气。

标签: 杭州;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