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消费品进口关税“三年四降” 消费者有哪些“惊喜”躲不开?
2017年11月29日 08:43: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多个品类,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据了解,这是自2015年以来我国第4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此前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杭州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发达地区之一,有80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和数万家进出口贸易企业,连续多次降低关税,这对杭州、企业和消费者而言,有哪些利好?

  年轻妈妈的惊喜 部分奶粉和尿不湿将“零关税”

  “这真是个好消息,以前一些毛制品大衣、斗篷,关税高达16%,现在降到了5%,这类衣服的价格很自然会下来,咱们上班族也买得起了。”得知下调进口商品关税,杭州市民赵女士专门去看了一下相关商品品类。

  根据《通知》,除了毛制品大衣、斗篷等商品外,进口关税降幅最大的当属奶粉了,部分奶粉进口关税从原来的20%直接调整为“零关税”。

  《通知》明确要求,“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的进口关税税率从原来的20%降至0%。”

  对于年轻妈妈王小姐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喜讯,她女儿今年刚刚两岁,奶粉均是从瑞士代购的惠氏奶粉,由于包裹物流时间长、通关慢,女儿的“口粮”不但贵,而且还经常接不上。“这下好了,可以买到国外超市同等价格的奶粉了,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去托人代购奶粉了,不过估计落实到实处还有一段时间。”

  更让年轻妈妈惊喜的是,和奶粉一样,婴儿尿布及尿裤及其他尿布及尿裤的关税也从原来的7.5%降至0%。

  对跨境电商影响甚微 对“大贸”影响深远

  此次进口关税调整涉及187项商品品类,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作为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跨境电商企业会有哪些好消息呢?

  “关税仅仅是进口商品税负的一部分,跨境电商进口税负包含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关税在限额内为0,消费税和增值税7折,因此,个别品类的关税降低并不会对整体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网易考拉海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该工作人员看来,对于消费者而言,跨境电商的优势在于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一些较难审批的进口商品,例如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的美妆商品、因科技更新频率较快的保健品等。

  对187项商品进行关税调整,对一般贸易的影响是巨大的。“目前葡萄酒的进口关税依然是14%,但降低了一些新的酒品的进口关税,我们就可以拓展一些新的市场。”在宁波保税区做葡萄酒进口生意的杭州人周静雯这样说。

  她还打比方说,以前,装入2升及以下的味美思酒以及其他加植物和香料的鲜酿葡萄酒,进口关税税率是65%,这次降到了15%,“这就给了酒商们一些新的机会,可以丰富进口商品品类。”

  降税可减少海淘和代购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这对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来说,是一个促进进口升级的好消息,让综试区内的企业可以通过更多的进口通路来丰富产品线,有利于综试区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更高品质的进口产品。

  “降税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产品便宜了,价格实惠了,但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说,意味着消费渠道也在多样化,一般贸易进口的价格和跨境电商的价格将更趋接近,有利于让两种贸易模式进口的商品从纯粹的价格竞争回归到品质竞争和服务竞争。”杭州综试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种观点,得到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的回应,他说:“通过降税,使得通过一般贸易进来的商品价格上有优势,将直接减少从国外直接海淘或者人肉代购这种行为。这样一来,能够实现交易消费在国内,税收在国内,数据在国内,品质也能够更有把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的消费外流。”

  在曹磊看来,降低关税反映国家对于扩大进口贸易、促进消费升级的坚定态度,但并不影响跨境电商的现有优势,反会促进跨境电商与一般进口贸易的协同发展,共同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他说:“税率下降对市场来讲,有利于增加进口量,优化消费升级;对消费者来说,可以获取更多低价、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商品;对商家来讲,可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标签: 进口;关税;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9339324264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