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快递寄到之后放哪儿才安心?来看杭州的新招
2017年11月29日 18:14: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蓝店”水星阁网点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今年“双十一”“血拼”后,家住杭州下城区水星阁小区的张女士对快递又盼又忧。“去年寄存柜爆仓,快递都露天放着,好些人都丢了件。乐事最后变成烦心事。”但几日后,她发现自己过虑了,今年小区用了“便利店代收快递”的新招,

  “没想到便利店也能拿快递了。”近日,只要有快递,张女士手机就会收到短信:“您有新快递。申通快递已到水星阁便利店。”上面还有取件码等信息。在水星阁小区,看到这家名为“蓝店”的轻连锁便利店门口放着着大小不等的快递包,按照不同快递公司的包裹,分开堆放。这是该品牌在杭州的第三方快递代收网点之一。顾客只需报出微信公众号或短信上收到的4位取货码,店家在相关客户端确认后,客户即可取走快递。

  水星阁便利店老板朱师傅说,平均每天能代收7、80件快递,“双十一”之后高达300多件。朱师傅说,一般小巧、轻便的包裹,快递员就会选择放在他这个网点上,“小区里的顾客来我店里拿也方便,还会顺便买点日用品回去。”加盟以来,朱师傅已经赚了1000多块钱快递代收费。时常送西湖区府苑新村的快递小哥也乐意选择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合作:“交给便利店就完成派送,连短信都有人代发,网点还帮忙送上门,派件快了很多,而且不用处理投诉。”

  针对快递代收发过程中,顾客最关心,也是最有可能出现的网点“丢包”问题,“蓝店”杭州城市经理张跃跃表示,“加盟商户预付了高额的保证金,发生的快件损毁、丢失等由便利店全权负责,对快递用户全额赔偿。”此外,挑选的便利店都是带监控头的,并让店家保证把快递放置于监控范围内。”

  “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快递的投递难点。基层网点盈利难、快递员压力大、包裹丢失风险高。近年来,自提站、智能储物柜都是快递行业不断探索的解决路径。然而,快递公司自己的站点,只能保证自家快递能快速准确到达。储物柜则难以大面积铺设,很容易就出现“爆柜”的问题。

  “快递+便利店”模式正是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创新,当快递送到便利店网点后,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取件或预约送货上门。这大大减少了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减轻了快递员的工作压力,更让顾客方便快捷安心地拿到快递。便利店代收快递并不向顾客收取保管费用;比起智能自提柜,它能代收的快递数量也比较多。

  据了解,自今年7月份进驻以来,通过“蓝店杭州”网点代收的快递已经超过80万件,平均每天有1.5万件,“双十一”之后,数量增长至平时的3倍。

  浙江新闻+

  “快递+便利店”模式

  早在2011年,顺丰就做了内地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顺丰店,除了常规的便利店服务外,还提供快递自寄自取、文印处理、扫描传真等以及送货上门服务。

  天猫服务站在全国设立了多个社区网点,便利店,提供代收货物的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淘宝提供的服务网点作为收件的地址。

  上海圈嘀科技旗下的妙寄智慧社区,专注于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妙寄智慧社区,是以电商实体零售店+O2O领域的新商业模式。主要是与周边便利店合作,建立触端新物流,搭建城市、社区末端配送网络,解决最后100米的问题。

  另外,台湾地区的“黑猫宅急便”采用的也是“快递+便利店”模式。目前黑猫宅急便由统一授权经营的4800家711提供快递服务,在小包裹市场占有37%的市场额。

标签: 快递;便利店;顾客;杭州;浙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9656357481106.png